即時熱點

以色列哈馬斯戰爭持續逾3周 進入地面戰階段 一文了解局勢發展 (13:39)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的戰爭自10月7日爆發,至今接近一個月。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0月28日宣布戰爭進入「第二階段」,以軍在加沙北部展開地面行動。截至10月30日,戰事已造成逾8000名巴人死亡,當中半數為兒童。以色列有約1400人死亡,逾230人被哈馬斯擄作人質。本文整理本次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的時序,助讀者了解局勢發展。

2023年10月7日

哈馬斯清晨突襲以色列,向以國中部和南部發射數以千計火箭炮,大批槍手亦闖入以國境內開槍和挾持人質,至少釀100死。以總理內塔尼亞胡宣布國家「進入戰爭狀態」,以軍空襲加沙地帶還擊。

相關報道:巴人突襲殺百人 以宣布戰爭狀態 射數千計火箭炮槍手入境擄人 加沙遭空襲報復(10月8日)

10月8日

以色列空襲持續,以色列和加沙地帶增至逾千人死亡。哈馬斯稱俘虜了大量以色列人。內塔尼亞胡稱將切斷加沙電力、燃料和物資供應。各國展開斡旋,中方稱「平息以巴衝突的根本出路在於落實『兩國方案』,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相關報道:以巴開戰兩日近千死 醞釀蔓延西岸黎南 真主黨矢言撐哈馬斯 內塔尼亞胡:將切斷加沙能源物資供應(10月9日)

10月9日

以色列防長加倫特下令「全面圍攻」加沙地帶,斷電斷糧水斷燃料,又稱已對加沙逾8000目標投擲約2000枚彈藥、逾1000磅炸彈。美國宣布派「福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到東地中海,哈馬斯批此舉形同參與侵略巴人。

相關報道:以色列下令「全面圍攻」加沙 美國派航母打擊群撐以 哈馬斯轟「參與侵略」(10月10日)

相關報道:以色列百多人被俘 另多國公民成人質(10月10日)

10月10日

哈馬斯警告,倘以軍繼續無預警下炸加沙民居,每炸一次就處決一名人質。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軍在加沙猛烈攻擊「只是開始」,強調未來的反擊將「改變中東」。以軍已徵召30萬預備役軍人,顯示可能對加沙發動地面進攻。

相關報道:哈馬斯威脅殺俘阻突襲 以軍炸加沙出口 內塔尼亞胡聲言要「改變中東」(10月11日)

10月11日

加沙遭以色列「全面圍困」陷人道危機,逾26萬人逃離家園,衛生及醫療設施恐癱瘓,人權組織批以色列集體懲罰巴人、犯戰爭罪。內塔尼亞胡宣布組戰爭管理內閣。

相關報道:轟炸、圍困加沙 以軍捲戰爭罪質疑 出兵勢在必行 內塔尼亞胡偕新舊防長組戰時內閣(10月12日)

以軍收復邊境鄰近加沙的社區卡法阿扎(Kfar Aza),該地有40名嬰兒被殺,以媒引述軍人稱部分嬰兒遭斬首或燒死,被外界質疑說法真偽。以總理辦公室隨後發布3張兒童被殘殺相片,其中一張頭部被模糊處理,疑是被斬首。

相關報道:前線控哈馬斯斬首嬰屍 以軍指證辭已夠拒調查(10月12日)

相關報道:斬首嬰指控惹疑 以國網上發相反駁 殺害平民證據確鑿 哈馬斯高層否認蓄意(10月13日)

10月12日

逾30萬以軍圍堵加沙準備發動全面攻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抵達以色列展開中東穿梭外交,並與內塔尼亞胡會晤,避免戰火蔓延。

相關報道:以30萬兵圍加沙 多國設法撤僑(10月13日)

相關報道:布林肯訪以色列 外交手段防戰火外溢(10月13日)

10月13日

以軍通知聯合國,要求加沙北部約110萬巴人及聯合國人員在24小時內移至南部,被視是展開大規模地面攻勢的先兆。聯合國恐釀毀滅性人道主義後果,促以軍撤回「南撤令」。以軍地面部隊對加沙進行「局部突擊」,以清除恐怖分子和武器並尋找失蹤者。

相關報道:以發24小時通牒逼加沙110萬人南遷 聯國恐致毀滅性後果促撤回 加沙受「局部突擊」預視大規模攻勢(10月14日)

10月14日

以軍「南撤令」下,加沙大批巴人紛紛撤往南部。加沙當局和哈馬斯稱有70人遷移時遭以軍炸死。以軍將24小時通牒期限延長11小時。以軍在「局部突襲」行動中發現部分人質屍體。

相關報道:加沙人南湧 以軍入境發現人質屍體 撤離車隊疑受轟炸 多國批以逼遷不合法(10月15日)

10月15日

內塔尼亞胡到加沙邊境前線視察,表明下一作戰階段已臨近。中國外長王毅先後跟美國、沙特、伊朗和土耳其的外長通電話,質疑以方行為「已超越自衛範圍」,要求停止對加沙民眾的「集體懲罰」。

相關報道:各方穿梭外交 伊朗外長見哈馬斯領袖同意續合作 中國、埃及同質疑以色列「超越自衛」(10月16日)

10月16日

戰事有擴大迹象,以色列北部接壤黎巴嫩邊境戰事趨頻繁,以方宣布撤走該段邊境的居民。美國宣布增派「艾森豪威爾」號航母戰鬥群到東地中海。拜登受訪稱哈馬斯「必須被徹底消滅」,同時警告以色列勿佔領加沙,稱巴勒斯坦須有建國路徑。

相關報道:戰火外溢陰霾下 美明暗出招力阻 拜登擬周內訪以色列 撐滅哈馬斯、反對佔領加沙(10月17日)

10月17日

布林肯宣布拜登出訪以色列及約旦,將重申美方對以色列安全的堅定承諾,並商討讓救援物資進入加沙。德國總理朔爾茨率先到特拉維夫,成戰爭爆發後首位訪以的外國領袖。

相關報道:拜登今訪以撐盟友 往約旦商救濟巴人 德總理昨先抵特拉維夫 哈馬斯突襲後外國領袖首人(10月18日)

10月18日

加沙市一間醫院前一晚遇襲發生爆炸,近500人死亡。巴方指摘以軍空襲醫院,以色列提「證據」反駁是巴人武裝分子發射火箭炮失敗所致。中東多國爆發反以、反美示威。約旦取消原定拜登出席的四方峰會。

拜登抵以色列與內塔尼亞胡會晤,稱「目前資訊看來爆炸似乎不是以方造成」。聯合國安理會表決巴西提出的決議草案,譴責哈馬斯及針對平民的暴力行動,允許人道物資進入加沙,美國動用否決權否決議案,稱其未指出以色列有自衛權利。

相關報道:加沙醫院被炸掀眾怒 以巴互指控 至少471死 拜登撐以無關 「看似另一團隊所為」(10月19日)

10月19日

美方擔心以色列即使重創哈馬斯,卻未有退場戰略,拜登訪以時提醒以色列不要重蹈美國在九一一事件後的覆轍。

相關報道:以攻加沙退場乏術 拜登勸勿蹈美9/11覆轍(10月20日)

10月20日

拜登返美後發表講話,將哈馬斯與普京相提並論,指摘兩者欲「完全消滅民主鄰國」。拜登提出增約8268億港元緊急撥款援助以色列、烏克蘭等,形容是「好投資」。

相關報道:拜登提增緊急預算「投資」以烏戰事 將哈馬斯與普京並論 俄質疑為私利非理念(10月21日)

10月21日

哈馬斯首次釋放人質,以「人道理由」釋放一對美國母女。拉法口岸一度重開,20架運載醫藥和食物的卡車進入。

相關報道:卡塔爾斡旋 哈馬斯首放兩人質 美歐向以施壓暫緩地面戰 加沙口岸一度放行救援物資(10月22日)

10月25日

聯合國安理會就以巴局勢開會,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加沙現况明顯違反國際法,又稱哈馬斯突襲「並非憑空發生」,以色列不滿促其辭職。

相關報道:聯國秘書長指「非憑空」受襲 觸怒以國 以色列:合理化恐怖主義 古特雷斯:震驚言論被曲解(10月26日)

10月26日

內塔尼亞胡首次公開承認他與所有人須就安全失誤被問責。以軍派出宣戰至今最大規模地面部隊短暫進入加沙作戰。

相關報道:「以版9‧11」問責 總理首認有份 以軍開戰後最大兵力快閃加沙 鋪路地面入侵(10月27日)

10月27日

聯合國大會通過無約束力決議,要求立即在加沙落實「人道主義休戰」。以軍進入加沙北部,擴大空中及地面攻勢,打擊150個地底目標。

相關報道:以軍擴大空中及地面攻勢 坦克進入加沙 哈馬斯表明全力應對(10月28日)

相關報道: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促加沙「人道主義休戰」 美以批未提哈馬斯(10月28日)

10月28日

內塔尼亞胡宣布戰爭進入第二階段,更多以軍地面部隊進入加沙。他形容為「第二次獨立戰爭」,要摧毁哈馬斯,救回人質。

相關報道:內塔尼亞胡:哈戰入「第二階段」 以軍總參謀長認展地面戰 古特雷斯:轟炸升級損人道目標(10月30日)

10月30日

以軍地面攻勢升級,CNN稱以軍已深入加沙北部逾3公里一帶。伊朗批評以方越過紅線,或迫使各方採取行動。

相關報道:以軍攻入加沙北部 CNN稱已越界逾3公里 伊朗總統警告或迫使各方行動【短片】(10月30日)

相關字詞﹕以色列哈馬斯戰爭 以色列 巴勒斯坦 哈馬斯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