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辦公室伸展‧腰部|上班久坐腰背痛 3招伸展運動舒筋骨【附教學影片】 (15:43)

港人普遍工時長,倘長期坐姿不正確,更可能導致腰痠背痛。打工仔想在辦公室伸展腰部,可參照康文署的「工作間活絡伸展操」,本文整合其中3個針對腰側腰背伸展運動的做法,大家跟着做「郁一郁」。市民亦可瀏覽康文署網站,觀看其他身體部位的伸展動作圖解及短片示範。

腰側伸展運動

  • 擺臀轉腰:先曲膝分腿站立,再曲臂轉腰,並緩緩擺動上身向左向右轉動,重複動作4次。
  • 兩側彎腰:坐在椅上,眼望前方。左手舉高,右手放在大腿上,身體緩緩彎向右側,維持10至30秒,還原後換手重複動作。(動作可站立靠牆做,效果更佳)

動作示範教學影片:

腰背伸展運動

  • 直腰提膝(坐式):手扶椅邊,並挺直腰背,左右膝交替向上提。重複動作4次。
  • 直腰提膝(站式):挺直腰背後,一手扶櫃,左膝盡量向上提,還原時伸直腳放後,換腿交替重複8次。

  • 直伸腰背:上背靠椅背,舉高雙手,頭部、上身及腰背盡量拉直,雙腳平放前方,維持10至30秒。
  • 直背推腰:眼望前方,下巴向內收,雙手按後腰,將盆骨及腰部稍向前推,頸部和上身保持挺直,維持10至30秒。(注意頸部及腰部不宜過分後仰)
  • 腰背推牆:背靠牆站立,上背夾緊貼牆,眼望前方,下巴向內收,雙手放在腰後,腹部稍向內壓,使腰背推向牆壁,腰部保持應有弧度,維持10至30秒。(注意頭部不宜向前傾)

動作示範教學影片:

更多伸展運動:

每半小時郁一郁 4招伸走腰背痛

起牀腰痠背痛或因肌肉緊張 物理治療師教睡前+起牀伸展4招【短片示範】

睡醒感腰痠背痛?改善4方法 物理治療師提醒注意姿勢、定期運動拉筋伸展

腰痠背痛「自撐」鬆一鬆

6個避免久坐貼士

知多啲:辦公室簡易運動

相關字詞﹕辦公室運動 伸展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