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收到強制驗窗通知怎麼辦?一文了解強制驗窗流程【附窗戶日常保養貼士】 (11:23)

本港過去兩周受颱風及世紀暴雨影響,不少市民發現家中的窗戶滲水或有螺絲鬆脫。假如寓所樓齡超過10年,部分或需要進行「強制驗窗」。若收到政府通知需要強制驗窗,市民有什麼注意?平日保養窗戶有什麼貼士?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相關資料供讀者參考。

強制驗窗Q&A

問:我未收到驗窗的法定通知,但正計劃維修窗戶,可否順便要求檢查人員「強制驗窗」?

答:持有樓齡10年以上單位的業主,若未收到屋宇署發出的「強制驗窗」通知而進行驗窗,不會當作已進行「強制驗窗」。

問:本港所有私人樓宇也會被「強制驗窗」?

答:屋宇署每年會揀選目標樓宇進行強制驗窗,並以風險因素作考慮,包括墮窗舉報紀錄,若樓宇出現整體窗戶欠妥或失修,或對公眾構成較高潛在風險,會優先揀選為目標樓宇。接獲「強制驗窗」的單位業主,需在接獲通知後起計6個月內委任合資格人士,完成訂明檢驗或修葺。

問:怎樣知道檢查人員是否符合資格?

答:市民可先查閱屋宇署網頁的合資格人士名單,確保該人持有認可資格。市民亦可要求驗窗師傅出示「驗窗卡」,以便分辨其資歷。

問:若進行「強制驗窗」時,檢查人員聲稱窗戶玻璃膠邊老化導致容易滲水,這是否代表強制驗窗不合格?

答:根據屋宇署規定,強制驗窗主要涉及4個項目,包括:

玻璃嵌板:有否破裂

窗扇、窗框:有否變形或不穩、是否難以開關

窗鉸:有否變形或生鏽

螺絲/鉚釘:有否變鬆,出現灰白色粉狀物質或鐵鏽

窗戶保養貼士

.定期檢查及清理窗鉸及鉸槽上的垃圾和沙粒

.定期在鉸位加添適量潤滑劑

.抹窗時宜用清水,保持鉸槽及窗扇頂部乾爽

資料來源:屋宇署

屋宇署強制驗窗計劃

屋宇署窗戶保養貼士

家居保養系列:shorturl.at/xBR68

相關字詞﹕家居保養 強制驗窗 窗戶保養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