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一文解構伯明翰「破產」 揭英地方政府財困 26市議會恐步後塵 (11:40)

英國第二大城市伯明翰(Birmingham)是港人移民英國的主要落腳地之一,惟其市議會陷入財困,周二(5日)發布「第114條通知」,宣布停止所有新開支,實質上等同宣布破產。事件揭露英國地方政府面臨財政困境的艱難局面,本文整理相關詳情。

問:伯明翰為何陷入「破產」?

答:伯明翰市議會目前有8700萬英鎊(約8.56億港元)赤字,但面臨各類問題,包括電腦系統更新計劃嚴重超支、通脹嚴重令公共服務支出增加、中央政府削減10億英鎊(約98億港元)的預算等。

伯明翰市議會須為同工同酬申索案支付巨額賠償,更是觸發「破產」的導火線。2012年時,英國法院作出有利於174名伯明翰市議會員工申索同工同酬的裁決,申索者多是女員工,認為花紅低於工作類同的男員工。過去十多年來,伯明翰市議會累計已支付11億英鎊(約108億港元)的賠償,目前仍拖欠7.6億英鎊(約75億港元),但市議會表明已沒「資源」支付。

問:在「第114條通知」下,伯明翰市議會面對何種局面?

答:「第114條通知」(Section 114 Notice)下,市議會不能有新支出,並須在21天內開會討論後續問題,考慮各種選項。根據過往同類例子,市議會會修訂預算,減少支出。

問:英國過往有否同類地方政府「破產」例子?

答:自2018起,英國有最少5個市議會先後發布「第114條通知」,包括瑟羅克(Thurrock)、克羅伊登(Croydon)、斯勞(Slough)、北安普敦郡(Northamptonshire)及沃金(Woking)。

問:其他市議會情況如何?

答:《衛報》報道,目前揭露的市議會財困情況僅屬冰山一角。代表47個市議會的組織SIGOMA估計,未來兩年有至少26個市議會面臨實質破產的危機,敦促中央政府提供額外撥款。

(法新社/衛報/Evening Standard)

相關報道:英第二大城伯明翰「實質破產」 服務成本漲稅收挫通脹飈 造「完美風暴」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伯明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