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梳打水Q&A|梳打水可否當水飲?有助減肥?營養師提醒:小心胃發脹 每日上限320毫升 (12:31)

炎夏補水,不少人會飲梳打水。梳打水可否當水飲?是否有助減肥?註冊營養師(澳洲)劉嘉豪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拆解飲用梳打水迷思。

問:梳打水可否當水飲?

答:梳打水不宜代替水飲用。因為梳打水含有二氧化碳,飲太多容易胃發脹,胃壓容易上升,可能導致胃酸倒流和消化不良。

問:每日最多可飲幾多梳打水?

答:一般來說,每日飲用梳打水的分量約為正常飲水量的1/4,上限約320毫升梳打水。

問:什麼人不宜飲梳打水?

答:曾接受腸胃手術的人不宜飲用梳打水,因為梳打水中的二氧化碳會刺激腸胃黏膜,容易引起不適。容易胃酸倒流、經常放屁的人亦應慎飲。

問:飲梳打水有助減肥?

答:梳打水的確有助減肥,但不宜長期飲梳打水。梳打水含有二氧化碳,飲用後會令腸胃發脹,容易產生飽足感,有助抑壓食慾。但是,飲梳打水產生的飽足感或會令人減少進食其他食物,導致攝取的營養減少,容易造成營養不良。

問:梳打水可否配搭其他飲料飲用?

答:梳打水一般可以用於配搭不同飲料,不過,梳打水不宜搭配乳酸飲品,例如梳打水內的二氧化碳會破壞益力多的乳酸菌。

夏日補水 實用資訊:

營養師提醒勿等口乾才飲水 宜每小時飲一兩杯水

補水唔一定飲水?營養師自製羅漢果水、薏米水 提醒孕婦或高血糖慎飲薏米水

運動前後飲水四注意 雷雄德提醒:運動後勿狂灌水 運動飲品非必要

炎熱下工作補水3注意 每半小時飲一杯水 忌以茶啡代水

補水忌狂灌水 飲水5注意

精明補水 狂灌反難吸收 揀啱飲品 留住水分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梳打水 補水 營養師教路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