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夏吃薑」散寒祛濕止瀉 中醫:薑宜早上吃 更年期女性、濕熱便秘不宜【附薑茶食譜】 (10:27)

中醫有云:「冬吃蘿蔔夏吃薑」,夏天為什麼要吃薑?註冊中醫唐麗雯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稱,夏天是陽氣最旺的季節,陽氣令人體出現暑熱、心煩、口渴等表徵,但體內臟腑相對虛寒,消化能力弱,出現腸胃炎、肚瀉。而且香港人夏天愛吹冷氣,容易被寒氣入侵身體,可能會導致感冒、胃口差、肚瀉、經痛。吃薑可以散寒、祛濕、開胃、止瀉,改善體內虛寒。

所謂吃薑,唐麗雯稱不一定要把薑吃進肚,喝薑茶、薑湯、薑絲炒餸也算是吃薑。由於早上升發陽氣,所以薑適宜在早上吃,可減輕身體濕氣重和疲倦的感覺;晚上身體應平靜入睡,故不宜在晚上吃薑。她提醒,陰虛(45至55歲更年期女性、容易潮熱出汗、睡眠差)、濕熱(容易便秘、生瘡、咳、早上有黃痰)的人不宜吃薑。以下提供生薑蜜糖水、薑棗茶兩個茶飲製法,大家可作參考。

生薑蜜糖水(一人分量)

材料:生薑3片、蜜糖適量、暖水一杯

製法:生薑去皮切片,用蜜糖浸泡一晚。翌日早上取3片生薑,沖一杯暖水,即可飲用。(小貼士:生薑熱氣,加蜜糖滋潤中和。

薑棗茶(一人分量)

材料:生薑3片、紅棗(去核)5粒、紅糖1茶匙、水適量

製法:薑片去皮切絲,加紅棗、紅糖、水,煮滾當茶飲。

相關報道:

夏天喝凍飲灌水傷脾胃 中醫教路:食粥較易消化 煮粥加綠豆白扁豆解暑【附健脾粥食譜】

三伏天灸「冬病夏治」助改善哮喘鼻敏感 中醫提醒:天灸當日忌食辛辣生冷【附天灸最佳日子】

金盞花消炎抗菌清心火 外用或沖水飲紓緩皮膚敏感痕癢【附金盞花茶飲製法】

夏日三花茶 中醫教路:滁菊花疏風散熱、千日紅清肝止咳、月季花活血解毒

夏至.二十四節氣|天熱煩燥、常喝凍飲易致口苦濕熱 中醫教路︰吃「苦」助瀉火【附安神清火茶食譜】

中醫夏日四茶飲:消暑清熱、生津潤喉

芒果健胃行氣助止咳 中醫提醒:削去近皮果肉助減過敏反應【附芒果兩食譜】

相關字詞﹕夏吃薑 食譜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