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旅遊保險選購四注意 消委會提醒:留意有否對長者兒童保障設限、高風險活動是否受保 (17:00)

暑假不少人會去旅行,外遊前應選購合適旅遊保險,確保在旅途中遇到意外時獲得保障。消委會早前向26間有提供旅遊保險計劃的保險公司查詢及收集其最基本的單次旅遊保險計劃的產品資料(不包括特定為內地或澳門短線旅遊及郵輪假期獨立而設的旅遊保險計劃),結果發現即使旅程目的地和日數相同,不同保險的個人或家庭保費可相差2至6倍,保障項目、最高賠償額亦有差異。消委會提醒,保費並非選擇旅遊保險的唯一考慮因素,因各計劃提供的保障項目,以至最高賠償額亦可相差甚遠。消委會又提醒購買旅遊保險四個注意事項。

旅遊保險選購四注意

1. 留意有否對長者和兒童保障設限

同一旅保計劃對一般成年人、長者和兒童的保障可能不同,若與長者或未成年子女旅遊,宜留意計劃對特定年齡人士的保障有否設限,如下調醫療費用和人身意外的最高賠償額、刪減個別保障項目等。如有需要可投保較高保障額的計劃。

2. 宜先了解高風險活動是否受保

進行高風險活動(如乘坐熱氣球、水肺潛水、滑雪)或自駕遊應留意是否受保及相關限制,例如有些保險列明部分較高風險活動的保障不適用於70歲以上人士,或會調低受保人因參與較高風險活動時受傷或意外死亡的最高賠償額。旅行應及早安排行程,挑選適合的保險計劃。

3. 投保前比較不同計劃

即使旅程目的地和日數相同,不同公司在保費、保障項目、保障額及賠償條件等都有差異,應多作比較,按個人需要、目的地、行程風險等因素挑選合適計劃。

4. 留意保單條文細節

選購旅遊保險時應仔細審閱保單條文。不同旅遊保險對保障項目的定義、保障範圍等或有差異,以「行李延誤」為例,部分保險定義受保人在抵達目的地6小時或以上仍無法取行李,部分達8至12小時才會賠償。另外,應注意申請理賠所需證明文件,如不達保險公司要求,可能無法獲理賠。

消委會 相關報道:

氣球|近7成乳膠氣球樣本潛在致癌物含量超標 消委會籲勿用口直接吹氣

氣球|慎防氣球含懷疑致癌物 6款乳膠氣球符合歐盟玩具安全規定 Everts、DAISO氣球上榜【附名單】

氣球選購使用七注意 消委會:避用口吹、玩完宜洗手、過敏者慎選氣球物料

循環扇|4款循環扇安全及效能表現較佳 德國卓爾、米家、樂信牌、origo上榜【附型號資料】

循環扇|八款循環扇未能通過部分安全測試 機電署籲停用其中兩款 送風量相差大

熱門HOTPICK:bit.ly/3ybbOGX

相關字詞﹕消委會 旅遊 旅遊保險 暑假 消委會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