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止汗|止汗劑宜選走珠塗抹式 皮膚科醫生:睡前洗澡後抹乾身用最理想 (12:36)

夏天炎熱易出汗,不少人都會用止汗劑。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提醒止汗劑宜在晚上睡前洗澡後抹乾身使用,亦應避免使用噴霧式止汗劑。林嘉雯說明止汗產品使用注意及選購貼士。

止汗劑濃度愈高較易刺激皮膚

止汗劑主要成分為鋁鹽(Aluminium)或鋯鹽(Zirconium),能夠幫助阻塞汗腺排出汗水。濃度愈高,止汗效果愈好,但會較易刺激皮膚,一般止汗劑濃度最高15至20%。部分止汗劑含香精,可能引起皮膚敏感,選購時宜留意。如不知道會否過敏,可以先在要使用止汗劑的皮膚上塗抹小範圍,待1至2日,沒有出現任何敏感徵狀可繼續使用。

噴霧式分佈不均、易入呼吸道

揀選止汗劑宜盡量選走珠式或塗抹式止汗劑,因噴霧式止汗劑噴在皮膚上或會不均勻,亦可能會被吸入體內影響呼吸道。至於近年熱賣的殺菌止汗濕紙巾,購買時宜留意成分,部分只標榜殺菌、抑制細菌、除臭等,未必有止汗作用。

晚上洗澡後抹乾身用最理想

很多人出門前使用止汗劑,林嘉雯提醒,止汗劑在睡前洗澡後抹乾身使用,最能堵塞汗腺;若洗澡後習慣塗潤膚膏,可先塗潤膚膏,待皮膚乾爽再用止汗劑。若怕刺激皮膚,可在翌日早上稍稍洗走皮膚表面的止汗劑,減低過敏風險。

連續使用一周見效可減次數

止汗劑連續使用一周,如有止汗成效,可以減少使用次數如一周用數次。若剛做完激光脫毛療程後,一周內不宜使用止汗劑;皮膚病患者、皮膚易敏感的人可先向醫生查詢。

出汗 相關資訊:

2021年消委會報告:2款止汗劑止汗除味效能俱佳

2021年消委會報告:4款止汗劑止汗效能未如理想 2款用後衣物易留印【附名單】

汗流成河 點止因為熱

止汗劑揀噴或搽? 除臭睇清殺菌定遮味

健康注意:香精可致刺激、過敏皮炎 睇成分免中伏

汗大汗臭紓緩有法 中醫教4招減出汗、臭汗味

大汗易招真菌 生薑薯仔止汗 塞毛孔惹皮炎

少吃牛肉少飲咖啡助減汗味 營養師教兩招改善體味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止汗 止汗劑 皮膚科醫生教路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