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貝類中毒|扇貝帶子等內臟易存毒素 食安中心:煮前去內臟、煮後避飲汁液 (09:21)

夏日炎炎,腸胃病特別活躍,即使是熟食貝類海鮮亦要留意,以免中毒。食物安全中心上月接獲一宗懷疑貝類中毒個案,患者進食花蛤後一小時內出現腹瀉、惡心、嘔吐及腹痛等病徵。食安中心在最新一期《食物安全焦點》提醒,市民宜小心選擇雙貝類海鮮。本文將整合貝類中毒的成因、症狀及食用建議。

⚫何謂貝類中毒?

貝類吃下產生毒素的藻類後,毒素可積聚在內臟等組織內,烹煮後的汁液亦可能含大量毒素。人類進食含毒素的貝類海鮮後,有可能患上多種腸胃及神經系統疾病。

常見貝類毒素有5款,當中「麻痺性貝類毒素」多存於雙貝類體內,例如蜆、青口、蠔、扇貝及帶子等。一般而言,貝類毒素耐熱、無臭無味,烹煮、冷藏或其他配製食物的程序均不能破壞這些毒素,肉眼也不能區分有毒和無毒的貝類。

⚫貝類中毒症狀

貝類毒素可引起腸胃及神經系統不適,視乎毒素類別和分量。「麻痺性貝類中毒」初期症狀包括口部及四肢麻痺及刺痛。症狀或在進食貝類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出現,一般維持數小時至數日就完全消退。嚴重者會出現吞嚥及發音困難、癱瘓及呼吸系統停頓,甚至致死。

⚫貝類海鮮食用建議

食安中心對預防貝類中毒有以下建議:

.向可靠及持牌的海鮮店購買貝類

.烹煮貝類前先除去其內臟、生殖器及卵子;以扇貝為例,肝胰臟、生殖腺及鰓不宜食用,建議只食用閉殼肌(下圖所示)

.避免進食烹煮後的汁液

.每次進食較小分量貝類

.兒童、病患者及老年人進食貝類時應加倍小心,以免中毒

相關字詞﹕食物安全 貝類 海鮮 貝類中毒 中毒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