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觀鳥|認識4種香港可見鵯屬雀鳥:紅耳鵯、栗背短腳鵯、綠翅短腳鵯、白頭鵯【短片+多圖】 (10:32)

紅耳鵯是香港常見的雀鳥,漁護署「B仔自然教室」facebook專頁近日介紹4種香港可見鵯屬雀鳥(Bulbuls)——紅耳鵯、栗背短腳鵯、綠翅短腳鵯和白頭鵯。鵯類多以小群出沒,食物主要是果實、種子和昆蟲,在市區公園、灌叢、林地和濕地均可發現牠們蹤影。

香港可見鵯屬雀鳥

‧紅耳鵯:有高聳的黑色冠羽,臉上有紅白色斑,容易辨認,未成年鳥臉上沒有紅斑。紅耳鵯為廣泛分佈、香港常見的留鳥。

‧栗背短腳鵯:黑色頭頂,頭部略具冠羽;上體呈褐色,喉部和下體純白。廣泛分佈於香港的樹林。

‧綠翅短腳鵯:有蓬鬆的短冠羽,頭部褐色,上體橄欖色,下體淡褐色。綠翅短腳鵯是較為少見的留鳥,過往紀錄地點有大埔滘、梧桐寨等。

‧白頭鵯(又稱白頭翁):頭部黑色,頭後白色且耳羽有白色斑,全身大致呈橄欖綠。白頭鵯為常見留鳥,廣泛分佈於香港。

B仔自然教室facebook/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站)

紅耳鵯(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站片段)

綠翅短腳鵯(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站片段)

白頭鵯捕食畫面(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站片段)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雀鳥 觀鳥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