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涼茶Q&A|藥材要預先浸泡?涼茶可日日飲?消委會提醒煲涼茶飲涼茶注意 (08:43)

煎炸食物吃得多容易熱氣上火,煲涼茶飲用助清熱。消委會引述中醫表示,自行煲涼茶有不同好處:烹煮時釋出的香氣本身具藥效;自行購買材料,成分相對較可靠;亦可因應個人體質選配合適的用料,針對性較佳。自行煲涼茶時,藥材是否要預先浸?藥渣可否翻煲?煲涼茶用瓦煲更佳?消委會逐一解答疑問。

問︰藥材是否要預先浸?

答:藥材毋須預先在煲煮前浸或清洗,因為種子類等部分藥材會在清洗過程中流失。

問︰煲涼茶要用瓦煲?

答:煲涼茶用瓦煲最合適,藥材除了植物的根、莖、花、果外,亦包括礦石。使用鋁煲等金屬製器皿煲製中藥,過程中器皿可能會釋出金屬,影響藥效。煲煮具藥性的中藥或涼茶,用陶瓷器具如砂煲、搪瓷煲、瓷煲、瓦煲等,傳熱均勻,保溫性強,煎出的湯藥質量會較好。

問︰藥渣可否翻煲?

答:一般藥茶可以再煎煮一次,因此煲完的藥渣不宜立即棄掉,以免浪費藥材。

問︰涼茶可否預先煲大分量作日後飲用?

答:不建議,但若長期存放,應注意衛生安全。

問︰涼茶可否每日飲用?

涼茶具寒涼藥性,宜在感到熱氣或天氣炎熱時飲用,如非熱氣不應長期飲用,一般不宜連續飲逾一周,多喝會傷脾胃。

問︰涼茶可否凍飲?

答:涼茶經過冷藏一般不會影響效果,惟涼茶冷飲或導致脾胃不適,因此冰凍涼茶宜加熱飲用,喜歡涼飲可將煮好的涼茶「攤凍」至室溫再飲用。注意,具辛味的中藥反覆煎煮後藥效會減低。

資料來源:消委會

涼茶 相關資訊:

涼茶百年進化史

切忌亂飲:感冒飲五花茶難癒

以為「熱氣」淋巴腫 飲涼茶無效 頸腫瘤遲醫 手難動口難言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涼茶 消委會 藥材 中藥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