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流感新冠夾擊 兩者病徵相似 醫生:三合一快測助分辨對症下藥【附新冠與流感病徵】 (17:31)

最近本港同時受流感和新冠病毒侵襲,私家醫生或普通科門診求診的相關個案近兩周都上升。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家庭醫生林永和,以及身兼醫學會會長的鄭志文醫生,解釋醫生怎樣分辨流感和新冠病例?有沒有人兩種一齊中?醫生怎樣對症下藥?

林永和解釋,有時很難只從病徵區分新冠和流感,因新冠病人中有三分之一出現發高燒、周身骨痛等病徵,與流感相似,不過現時有行內俗稱「ABC快測」的快速檢測棒可同時檢測3種病毒,棒上有A、B和C標示,分別代表甲型流感(A)、乙型流感(B)及新冠病毒(C),病人到診所只需用這種快測棒撩鼻,等候10分鐘,醫生就可知道病人是患流感或是新冠病毒,對症下藥。

鄭志文亦稱,這些三合一快測棒藥房有售,大約數十元一個,市民自行測試後便能知道是流感還是新冠,告知醫生就能根據病情開藥。鄭志文表示,市面上這些三合一測試經常缺貨,自己診所有這些測試,但會預留給高危群組。

林永和表示,單從診所觀察,近期新冠病人較多,與流感病人比例約是三比二,但亦有約一成病人是同時中新冠和流感。鄭志文提醒,市民不論是確診流感或新冠病毒都應求醫,因醫生可聽聽肺部有否異常,再處方適合藥物,切勿亂服藥物。

新冠與流感病徵

流感病徵:發高燒、發冷、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

新冠病徵:分輕症、普通及嚴重三類病人,各佔約三分之一

.輕症:喉嚨痕癢、疲倦

.普通:發燒但不是高燒,有點傷風感冒病徵

.較嚴重:發高燒、肌肉痛、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當中有少數可能出現氣促,血含氧量低

新冠與流感治療方法不同

新冠治療:若是長者或長期病患,或需處方新冠口服藥物。

流感治療:若病徵嚴重,醫生會處方特敏福或XOFLUZA抗病毒藥物,發病48小時內服用較有效。

林永和表示,若年輕病人受新冠及流感病毒夾擊,由於年輕患者不符合處方新冠口服藥,因此會處方特敏福治療。

近期新冠患者需較長時間轉陰

鄭志文表示,近期新冠患者比一個月前呈倍數上升,現時每日起碼六、七個病人,不過大多病徵輕微,至今有兩、三個病例出現結膜炎。

林永和表示,二、三月時,患者大多5日快測已轉陰性,但近期觀察很多病人確診7日後仍未轉陰。近期較多年輕患者病徵亦較嚴重,如喉嚨很痛,發高燒等。林永和又稱,曾有70多歲病人因家人確診來求醫,血含氧量只有90屬低水平,故轉介病人到醫院,入院時發現已經肺花。

新冠感染 實用資訊

新冠感染增 求診途徑一覽 近600私家醫生可處方新冠口服藥

紓緩長新冠方法

相關字詞﹕新冠病毒 流感 新冠疫情 林永和 鄭志文 快速測試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