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排便時間長=便秘?如廁玩電話影響排便?腸胃肝臟科醫生解答 (12:23)

排便時間長,是否有便秘問題?如廁時玩手機,會否影響排便?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解答有關疑惑。短片:蹲廁助排便、減痔瘡風險?腸胃肝臟科醫生教矮櫈墊腳助排便順暢

問:排便時間長=便秘?

張世華稱,便秘並非看時間長短,而是透過排便次數、大便特質及排便是否吃力而判斷。便秘徵狀可包括:每周排便次數少於三次、大便偏乾及硬、排便時感到辛苦及要用力。

他提醒,便秘不是一種病而是徵狀,可能由其他身體問題引起,例如是否因大腸腫瘤所致,年輕人如有荷爾蒙問題亦可能出現便秘,提醒受便秘困擾的人應適時求醫。他補充,排便不宜過度用力,以免引致肛裂流血。

問:如廁時玩電話,會否影響排便?

張世華表示,玩電話會使人分心,未必能專注排便,間接使坐在廁所的時間長了,令盆腔壓力增加。誘發痔瘡的因素之一是與盆腔壓力有關,其他因素還包括長期便秘、用力排便、肥胖、懷孕等。

如排便困難或有便秘問題,張世華建議:

‧攝取足夠纖維

‧吸收充足水分

‧適量運動

‧保持規律的排便習慣

有嚴重排便困難或便秘問題的人,應及早求醫。

相關字詞﹕便秘 廁所 排便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