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31烏克蘭兒童困俄半年終回國 婦人輾轉抵俄控克里米亞救孖女【短片+圖輯】 (15:46)

31烏克蘭兒童困俄半年終回國 與家人相擁而泣(Save Ukraine/法新社片段)

約13歲烏克蘭孖生姊妹Dasha Rakk和Aliona Rakk,去年受烏南赫爾松戰火影響,被送往俄控克里米亞度假營,本來只打算逗留數周,結果卻要多月後才能與父母重聚。包括Dasha及Aliona在內的31名烏克蘭兒童,上周五(7日)從俄羅斯或克里米亞,經白俄羅斯越過邊境重返家鄉。離散近半年,一群烏克蘭兒童拖着行李篋返國,不少父母與子女相擁而哭。

Dasha憶述,當她們抵達克里米亞度假營後,俄方官員告訴她們,將有監護人收養她們,「當他們第一次告訴我們要留更長時間,我們都哭了」。愛女生死未卜,孖女的母親Natalia決定加入烏克蘭慈善機構Save Ukraine的拯救隊,經波蘭、白俄羅斯和莫斯科,徹夜未眠前往克里米亞。Natalia說:「當看到被困在圍欄內的小朋友哭泣,真令人心碎。」(重聚一刻見本文圖輯)

烏克蘭政府估計,自去年2月俄軍侵烏以來,已有近2萬名烏克蘭兒童被非法帶到俄控地區。Save Ukraine創辦人Mykola Kuleba表示,部分被困兒童於5個月內五度被轉換住所,亦有人稱住所內有老鼠和曱甴,衛生環境惡劣。有成功返國的兒童表示,他們被困4至6個月,曾被告知父母不再需要他們,並「像對動物一樣」被單獨困在建築物內。

國際刑事法院3月對俄羅斯總統普京及兒童權利專員勒沃瓦-別洛娃(Maria Lvova-Belova)發出拘捕令,指控二人從烏克蘭領土非法驅逐兒童及非法轉移人口。俄羅斯否認指控,聲稱行動是人道主義行動,旨在保護衝突地區的孤兒。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報道:

ICC向普京發拘捕令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克里米亞 俄羅斯 烏克蘭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