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面癱Q&A.短片|接種新冠疫苗後約600宗面癱報告 醫生稱大部分面癱可康復 (14:28)

面癱Q&A(採訪:林穎茵、林梓晴 拍攝、剪接:林梓晴)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至今3年多,衛生署審視637宗接種疫苗後懷疑出現貝爾氏面癱(Bell's Palsy,簡稱貝爾面癱)報告,年齡介乎2至94歲。中文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李瑞光表示,以往七至八成貝爾面癱個案可以康復,接種疫苗出現的屬貝爾面癱,估計大部分都可以康復。李瑞光指出,本港以往貝爾面癱個案每年約1400至1800宗,近幾年數字差不多,並未因接種疫苗而大幅上升。

李瑞光較早前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稱,疫情期間面癱個案雖有小量上升,但對比新冠疫情前的數據,全年面癱個案維持千多宗,沒有太大變化。李瑞光表示,病人不一定第一針就出現面癱,有病人是第三針才面癱,曾出現面癱亦不等於下一針又會面癱,所以在平衡利弊下,醫生仍然會建議接種新冠疫苗。

認識面癱

什麼是面癱?面癱的影響?怎樣分辨面癱與中風?李瑞光解答有關面癱的疑問。

面癱的成因

.頭部受創,令神經線受損

.約七至八成個案由發炎引致,稱為貝爾面癱(Bell's Palsy),可能是受「疱疹一型」(HSV-1/即水痘)病毒影響,但確實成因不明。

面癱的影響

.由額頭、眼部、嘴部肌肉失去活動能力

.患者對聲音很敏感

.味覺出現變異甚至失去味覺

.因淚腺受影響令眼淚增加

.無法「摵眉」、無法合眼、流口水等

面癱機率:65人中1人一生中會出現面癱 

根據數字,每65人中有1人會出現貝爾面癱,發病率達0.02至0.03%。香港每年貝爾面癱患者約1400至1800名左右,即每10萬人中約有24至27名患者。

面癱的治療

李瑞光指出,貝爾面癱治療通常是短時間處方高劑量類固醇,改善發炎,康復率達七至八成,患者一般3個月內可完全康復。治療期間可配合針灸或物理治療。為避免臉部肌肉萎縮,患者須以物理治療方法不斷刺激,讓癱瘓的肌肉喚起記憶。

康復後,部分患者或會出現臉部抽搐,李瑞光建議可做幾個拉鬆相關臉部肌肉的動作。(醫生示範可參看本文影片)

如何分辨面癱與中風?

面癱和俗稱「中風」的腦血管疾病的病理不同,症狀亦不一樣。中風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患者額頭可郁動,但額頭以下一半面部及半邊身體可能癱瘓;面癱影響面部神經,包括額頭、眼部、嘴部同時受影響。李瑞光稱,可透過觀察額頭以分辨面癱及中風,中風者額頭正常能動,惟額頭以下部分則不能動。

懷疑面癱?醫生教先自我檢查

.會否感覺臉部變重

.能否合眼(上下眼瞼緊閉)

.能否「摵眉」

.能否正常笑

市民倘出現以上面癱徵狀,建議盡快看醫生或到急症室求診。

(採訪:林穎茵、林梓晴 拍攝、剪接:林梓晴)

相關字詞﹕面癱 新冠疫情 新冠疫苗 貝爾面癱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