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路透社:海牙國際法庭擬向俄發拘捕令 或涉俄烏戰爭種族滅絕 一文看法庭如何運作 (16:51)

路透社周一(13日)引述消息稱,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因位於荷蘭海牙又名海牙國際法庭)將在短期內就俄烏戰爭,向俄方相關人士發出拘捕令,原因為俄方將烏克蘭兒童綁架到俄羅斯、攻擊烏克蘭民用基建,也可能包括種族滅絕罪名,或成為ICC首宗俄烏戰爭罪行案件【相關報道:ICC尋求向俄官發拘捕令 克宮否認涉種族滅絕罪 不承認管轄權】。國際刑事法院是如何運作?審訊程序是怎樣?本文整理了相關資訊供讀者參考。

ICC審理4種罪行

●種族滅絕

●危害人類罪行:謀殺、強姦、監禁、強迫失蹤、奴役婦女兒童、性奴役、酷刑、種族隔離及驅逐出境等

●武裝衝突下嚴重違反《日內瓦公約》:使用童兵、殺害或折磨平民或戰俘;故意攻擊醫院、歷史古蹟或宗教、教育、藝術、科學或慈善目的建築

●侵略罪:即一國使用武力侵犯另一國的主權

ICC審訊程序

●檢控官進行初步調查:相關罪行發生後,ICC檢控官辦公室會進行初步調查,以確定有否足夠證據證明罪行屬ICC管轄範圍內的嚴重罪行,是否存在真正的國內訴訟程序,以及調查是否符合正義和受害者權益。今年2月,ICC檢控官卡里姆.汗(Karim Khan)曾往基輔附近視察一座被俄羅斯導彈襲擊受損的住宅大樓。

●申請拘捕令:檢方收集證據並確定被告身分後,若被告願意出庭,會向ICC法官申請出庭傳票,否則申請拘捕令,惟ICC依賴被告所在國家協助拘捕及引渡疑犯。

●首次上庭:3名預審法官會確認被告身分,並確保對方了解指控。法官聽取控辯雙方和事主的法律代表陳辭後,一般會在60天內決定是否有足夠證據讓案件進入審訊階段。如果被告沒有被捕或上庭,控辯雙方只可進行法律陳辭,不能進行正式審訊。

●正式審訊:由3名法官審理,控方若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被告有罪,法官會作出裁決,以及可判處最高30年的監禁,並在同意執行ICC判刑的國家服刑;在特殊情況下可判處終身監禁,以及頒令向事主作出賠償。

●上訴:控辯雙方及事主均可提出上訴,檢控官和辯方有權對法庭的判決(關於被告有罪或無罪的決定)和量刑提出上訴,上訴由另外5名法官審理,上訴結果是最終裁決。

案件檢控官簡歷

檢控官卡里姆.汗為英國御用大律師,2021年6月起出任ICC檢控官。他擁有30多年國際刑法和人權法的訟辯經驗,畢業於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法律系,曾在英國出任特委法官,他亦曾是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

相關字詞﹕國際刑事法院 國際刑事法院ICC 俄烏局勢 海牙國際法庭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