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日本新冠染疫率42.3% 港大中大研究:本港約45%人口染疫 (20:49)

共同社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周一(13日)透露,最新感染新冠病毒血液抗體調查,推算染疫比率為42.3%。本港亦有相關數據,一個由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的研究指出,估計在第五波疫情最嚴峻時,全港約有45%人感染Omicron病毒。

本港相關研究於去年1月至7月、經歷第五波疫情期間進行。研究人員在4月至7月,從香港紅十字會收集5137名健康成年人及137名小童(由18個月大至11歲)自願提交的血液樣本,以化驗有否在染疫後產生抗體,結果45%血液樣本含有相關抗體,顯示他們最近6個月曾染疫。

由於抗體水平或會隨時間減退,有份負責相關研究的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暫不能確定染疫後相關抗體可存在多久,但估計起碼有數個月,現時只能確定參與者最近6個月曾經染疫。

日本年初疫情嚴峻,單日感染數字曾連續多個星期全球之冠,根據世衛數字,至今累計確診人數約3300萬。以日本1.2億人口計算,即最少四分之一人確診。

日本去年秋季有第八波疫情,厚生勞動省在日本紅十字會協助下,收集今年2月19至27日捐血的1.3萬人血液樣本,以檢驗有否因染疫而產生「抗N抗體」。厚生勞動省相關小組會主席脇田隆字指出,抗體持有率與歐美相比較低,但今後疫情仍有可能蔓延。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抗體水平 染疫數字 厚生勞動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