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俄烏局勢|巴赫穆特之戰成焦點 小知識了解巴赫穆特、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 (15:20)

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的重鎮巴赫穆特(Bakhmut),近月成為俄烏戰事主戰場,除了兩國軍隊,還有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該僱傭兵組織更聲稱已控制巴赫穆特東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強調不撤軍。本文綜合報道,整理瓦格納集團及巴赫穆特相關資料。

●巴赫穆特 擁鹽及石膏礦 

巴赫穆特市位於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該市戰前人口有逾7萬人,以鹽礦及石膏礦聞名。

●瓦格納集團 招募囚犯作戰

「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創辦人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綽號「普京大廚」,1990年代經營餐飲業致富,2014年成立瓦格納。普里戈任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密友。

俄軍去年底戰事失利,11月底起瞄準巴赫穆特市及其周邊進攻,並由招募大批囚犯的僱傭兵組織瓦格納打頭陣。瓦格納招募了4至5名囚犯上前線。

普里戈任曾聲稱其僱傭兵及俄軍欲控制巴赫穆特是因為當地有「地下城」容納士兵和坦克,但美國認為其目標為當地的鹽及石膏礦。

●巴赫穆特之戰 俄僱傭兵展能力 烏軍視「士氣堡壘」

有分析指出,巴赫穆特之戰是普里戈任向俄軍展示僱傭兵組織能力的機會,增強其在俄影響力。對俄軍而言,在巴赫穆特取勝有助進一步佔領烏方領土,政治上俄羅斯亦要打勝仗以換取支持。不過,瓦格納與俄軍出現內訌,普里戈任上月指控俄軍高層刻意不向其集團戰士提供彈藥。

對烏克蘭而言,巴赫穆特則是抵抗象徵,澤連斯基形容該市為「士氣的堡壘」,他去年12月出訪美國時更將巴赫穆特旗幟帶到美國國會。

巴赫穆特戰役持續多月,美國估計約3萬名瓦格納僱傭兵傷亡,當中包括約9000人喪生。此外,BBC報道,有西方國家估計,約2萬至3萬名俄軍在戰事中傷亡。北約估計,俄軍及烏軍死亡人數比例為5:1,烏方則估計比例達7:1,惟BBC指出相關數字未能核實。

(華盛頓郵報/BBC/美聯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字詞﹕俄烏局勢 巴赫穆特 僱傭兵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