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睡醒感腰痠背痛?改善4方法 物理治療師提醒注意姿勢、定期運動拉筋伸展 (08:55)

睡醒起牀感到腰痠背痛,跟枕頭、牀褥或睡姿有關?註冊物理治療師黃顯偉表示,起牀發覺腰痠背痛,可以是不同因素造成,除了枕頭、牀褥或睡姿,日間長時間固定在某個位置或動作重複,或長期姿勢不良,都可能會引致肌肉疲勞,以及造成頸部和腰部的疲勞痠痛。黃顯偉說明4個注意事項,有助改善起牀感到腰痠背痛的問題。他提醒,倘若痛症嚴重或持續,宜立即求醫。

睡醒腰痠背痛 改善方法:

1. 日常保持良好姿勢──不少人日間會久坐對電腦,或長期做「低頭族」,應保持正確及良好姿勢,有助減少痛症出現。

2. 定期做強化肌肉及伸展運動──定期適量運動有助紓緩因長期維持同一姿勢而緊張的肌肉,可以適量做一些強化肌肉的運動(如深蹲)、伸展運動(如拉筋)、帶氧運動(如跑步、游泳)等。

3. 選枕頭牀褥須有一定承托力──太軟的枕頭及牀褥會使腰背或頸部向下陷,令肌肉不能放鬆。睡覺時枕頭不宜只墊後尾枕而懸空頸項。枕頭應托頸,最理想是側臥或仰臥時,額頭位置稍稍比下巴位置高。

4. 睡覺墊枕頭助放鬆肌肉──部分人睡覺時愛在不同位置墊枕頭,例如側臥睡時兩腿夾枕頭、仰臥時在膝下墊枕頭。黃顯偉稱,睡姿因人而異,部分人睡覺時或令某些部位(如大腿、腰等)肌肉受到壓力,此時墊枕頭有助減低因身體長時間承受壓力而出現痛症的情況。不過他提醒,未必每個人都適合或習慣墊枕頭睡覺,倘若睡覺時發現身體某部位出現疼痛,可能是睡姿不適合,可以轉換姿勢。

文:何芍盈

腰痠背痛 實用資訊:

6個避免久坐貼士

坐姿站姿伸展運動 配合呼吸改善肌肉無力【短片示範】

短片示範:拉筋6式 放鬆肌肉助睡眠

每半小時郁一郁 4招伸走腰背痛

辦公室簡易運動

3招擴胸側頭 釋放僵硬肩頸

每日強肌伸展防肩頸痛

腰痠背痛「自撐」鬆一鬆

揀枕頭 實用資訊:

頭頸胸成直線 承托舒適 好枕頭夾睡姿 瞓得「正」

選購貼士:毛巾填滿後頸空隙 免瞓捩頸手麻痹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腰痠背痛 物理治療師教路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