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學生保溫壺帶飯吃不完應棄 一文看燜燒壺保溫飯壺使用貼士 8款燜燒壺保溫符歐洲標準 (18:07)

學校午膳供應商「活力午餐」近日捲入食安問題,被食環署指令停止供應飯盒兩天,10萬師生受影響。不少光顧該飯商的家長,突然要為子女張羅燜燒壺或保溫飯壺準備午餐,甚為頭痛。本文整理消委會建議燜燒壺、保溫飯壺的使用及保養貼士,以及市面上8款保溫效能符合歐洲標準的燜燒壺資訊(詳情:燜燒壺保溫勝保溫飯壺 2款保溫飯壺保溫效能低於50度 190元燜燒壺媲美449元象印【附名單‧短片】)。消委會提醒,萬一食物分量太多未能一次吃完,不應保留稍後吃,以免餘下食物變壞。

燜燒壺及保溫飯壺使用保養10貼士:

1. 首次使用前宜用海綿或洗碗布以洗潔精清洗,去除製造過程中殘留的污染物。

2. 平常使用前最好先注入100°C沸水預熱最少5分鐘,將水倒掉,再放入熱食或熱湯,以提高保溫效能。

3. 熱水宜注入至壺口下1至2厘米,如過量易致關蓋時溢出燙傷,同時可避免塑膠長時間接觸食物。

4. 盛載食材不可太少,宜達七至八成滿,可令壺內空氣較少,保持熱能。

5. 燜燒壺或保溫飯壺中的食物溫度若低於60°C易滋生細菌,應在溫度高於60°C、即約6小時內盡快進食,免生胃痛、腹瀉或嘔吐等食物安全風險

6. 宜於出門前才煮好或翻熱食物,並盡快放入保溫壺內。

7. 3層保溫飯壺中,底層保溫最佳,建議放熱湯;中層保溫能力不俗,建議放飯;最上層不太保溫,建議放蔬果。

8. 帶飯時若擔心綠葉蔬菜翻熱變黃,可改帶其他顏色蔬菜如番茄、紅蘿蔔、彩椒、椰菜等。

9. 若用餐時感到燜燒壺或保溫飯壺內食物不夠熱,應取出食物放入玻璃或陶瓷食物容器,以微波爐或其他方法加熱後進食。

10. 每次用完應立即清洗,壺蓋組件逐一拆開以溫水、洗潔精和軟布清潔。勿用百潔布、鋼絲刷清潔,否則刮花表面,易殘留食物或暗藏細菌。

活力午餐 相關報道:

「活力午餐」樣本全合格 明料恢復供應 下月停供部分中學 食環稱再巡查(2月21日)

活力午餐再現懷疑食物中毒 屯門小學多人不適(2月19日)

相關字詞﹕活力午餐 燜燒壺 保溫飯壺 消委會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