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兔年|西貢大枕蓋新春賞吊鐘花 香港郊野公園推介賞花路線 (09:29)

吊鐘花花期在農曆新年前後,英文名為「Chinese New Year Flower」,長有吊鐘花的西貢大枕蓋是新年行山熱點之一。香港郊野公園近日在facebook介紹吊鐘花,以及大枕蓋行大運路線(見下);吊鐘花是受保護植物,禁止採摘和買賣,謹記眼看手勿動。

香港郊野公園facebook介紹,吊鐘花形較小,花冠淡粉紅帶少許透明,花梗細長懸垂似樹上倒吊住的吊鐘,古時有「高中科舉」的好意頭,古人會用吊鐘做年花,寓意新一年「金鐘一響,黃金萬兩」。後來吊鐘的諧音被指不吉利,流行改用牡丹、桃花等做年花。

大枕蓋路線:

‧路線全程約6.5公里,由麥徑1段迴旋處起步,沿大枕蓋指示牌登山。

‧由登山口去到峰頂的路段相對較斜,一直上坡,建議到中段的觀景台稍作休息,鳥瞰萬宜水庫全景「回一回氣」。沿途還有木薑子和鵝掌柴的花香一路相伴。吊鐘花集中在峰頂東邊山坡上,盛開時漫山粉紅,非常搶眼。

‧回程時除了沿路折返,亦可以選擇從大枕蓋山頂往下至鹿湖郊遊徑,再接北潭路離開。注意部分路徑碎石稍多,宜穿著行山鞋和合適行山的衣物,中途沒有補給點或退出點,要量力而為。

新年 相關報道:

短片:故宮館「清代宮廷生活」展新春藏品 大吉葫蘆寓意多子多福【多圖】

新年健康飲食貼士 小食日限抓一把 糕點不宜空肚或晚飯後吃

回收|衣物鞋履食品回收點一文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兔年 新年 行大運 大枕蓋 吊鐘花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