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兔年2023︱養兔前三思 兔子壽命可逾10年要飼養至終老 自由走動時要防啃咬電線家具 (17:15)

兔年或會多了人留意兔子、甚至考慮養當寵物,不過香港兔友協會和消委會一向呼籲市民飼養前三思,不但要考慮家庭環境,更要細想未來規劃,確定要對兔子不離不棄。香港兔友協會網站列有養兔前要考慮的事項、各類飼養知識、領養資訊。消委會亦有說明買兔前要知的6件事。相關熱點:兔年說兔 短片睇萌兔快拍 圖看兔子有趣習性

香港兔友協會-養兔前考慮事項:

● 兔子壽命約8至12年,要飼養兔子至終老。

● 每日分配時間和兔子溝通(如對兔子說說話,輕撫兔子),留意兔子身體有沒有毛病。

● 定期清潔兔子日用品(如籠子、水樽等),飼料和墊材亦要每日更換。

● 適量運動對兔子健康十分重要,每日最好能讓兔子有4小時或以上在屋內隨意走動。

● 兔子天生愛啃咬東西。當兔子在屋內走動時,應確保家中電線、植物、家具、地氈等收納妥當,以防兔子誤吞引致身體不適。

● 兔子繁殖力很強,如飼養一對的話,必須考慮清楚:將牠們分隔飼養,或為牠們找有經驗的獸醫絕育。

更多養兔前考慮事項:www.hkrabbit.org/knowledge1_ch.php

消委會-買兔前要知6件事:

1. 兔子體型──兔子個別品種的體型,可與小狗相比。

2. 生活習性──兔子愛啃咬;需要有自由時間在家中走動(每日最少3至4小時);兔子也有壞脾氣或壞習慣(如噴尿)。

3. 日常飲食──兔子主要食糧是乾牧草,佔膳食量約70%至80%,並要每日24小時無限量供應。其餘20%為新鮮蔬菜,每日一小碗已經足夠。紅蘿蔔糖分高,兔子不宜多吃,最多只可作為數星期一次的零食。

4. 常見毛病──腸胃問題、牙齒問題、皮膚問題

5. 基本用品──籠、水樽、乾牧草、便盤和墊材、梳毛剪甲工具等

6. 例行公事──清潔兔子用品、替兔子檢查身體、量度和記錄體重、檢查牙齒、梳理毛髮和修理指甲等。

消委會更多詳情:www.consumer.org.hk/tc/article/473-4248

養兔 相關資訊:

飼養貼士:忌抽耳朵 兼顧身心 與兔談話互動 耐心學抱抱

兔食過量胡蘿蔔可致中毒

養兔學問多 三思而後行

遺棄兔子個案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兔年2023 養兔 農曆新年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