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新冠確診咳嗽喉嚨痛 中醫3食譜紓緩症狀 提醒患者「轉陰」仍需調理 (10:31)

新冠確診患者通常出現乾咳、痰咳、喉嚨痛等症狀。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註冊中醫林冠傑表示,大部分人確診期間嚴重咳嗽,轉陰後仍持續咳嗽喉痛,中醫角度而言是肺、脾、腎出現問題。他提供3個中醫食譜,有燉粥及焗水茶飲,分別針對紓緩乾咳、痰咳、喉嚨痛。

● 梨乾無花果蜜糖水

症狀:乾咳、咳不出痰、舌乾、口乾,建議潤肺化痰。

材料:梨乾5片、無花果3粒、蜜糖1-2匙、檸檬幾滴、水兩杯。

製法:所有材料焗水。

功效:此食譜可當水飲。功效非止咳,而是「鬆痰」(讓痰可以咳出來),從而紓緩乾咳。部分患者有「伏痰」,即是有痰潛藏肺部底,或者肺弱咳不出痰,喝蜂蜜水有助潤燥化痰。

● 南北杏陳皮燉粥(一人分量)

症狀:痰咳。

材料:半碗白米(雙羊米煲粥黏度較高,普通白米或珍珠米亦可)、南杏10粒、北杏5粒、陳皮一角、薑一片、瘦肉(可以不加)、3-4碗水。

製法:南北杏搗碎,水未滾即放。水滾後加入其他材料燉1.5至2小時。如加瘦肉要洗淨,用鹽醃一晚,煮前汆水去鹽分和多餘的油,連同其他材料一起燉。

功效:多痰代表脾胃弱,通常胃口差,陳皮可開胸化痰,南北杏「鬆痰」,令痰潤滑容易排出。林冠傑指出,中醫認為一定要清痰,否則會「痰瘀互结」,甚至形成腫瘤,或者產生大量伏痰,造成肺部後遺症,例如經常咳嗽、慢性支氣炎、肺花。

● 甘草羅漢果水

症狀:咽喉乾痛、聲沙。

材料:大片甘草3-4片、羅漢果一個、草果一粒。

製法:大羅漢果切碎6塊或小羅漢果切碎4塊,草果剪碎,所有材料焗水半小時。

功效:此食譜可當水飲,喝時含在口中慢慢吞,有助紓緩喉嚨痛。

中醫提醒:確診手尾長 轉陰要調理

林冠傑指出,臨牀發現很多患者由陽轉陰後仍持續有痰、咳嗽、疲乏、換氣不足。患者本身的疾病,例如慢性胃炎、頭痛、蕁麻疹(風癩),可能會誘發,甚至加重病情。林冠傑提醒,確診轉陰不等於不需要調理,可諮詢註冊中醫調養身體,改善長新冠,避免容易復陽。

紓緩新冠症狀 實用資訊:

新冠確診喉嚨痛 藥劑師話你知喉糖藥性成分 醫生提醒吃太多喉糖會刺激喉嚨

發燒喉嚨痛無藥怎辦?醫生教溫水洗澡、含白飯、吃雪糕紓緩【附發燒、喉嚨痛紓緩方法】

新冠症狀紓緩方法一文睇:服藥、食療、按穴、拉筋

長新冠徵狀紓緩有法:食療、運動助改善咳嗽氣喘腦霧

新冠疫情 明報專輯:bit.ly/3FvkFaD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確診 咳嗽 喉嚨痛 中醫 食譜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