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節日大吃大喝易食滯 中醫消滯4茶飲【附製法】 (11:26)

大時大節食大餐,容易食多食滯。以下4款中醫茶飲食譜,有助消滯。

1. 洛神花茶

【功效】飯後飲有助消化

【材料】洛神花(新鮮或曬乾)2朵、熱水適量

【製法】洛神花用清水略為清洗,加入熱水沖泡1分鐘,可按個人喜好加入冰糖,或稍為放涼後,加蜜糖調味。花茶可翻沖一兩次,或沖至無味。

【飲用注意】洛神花茶不宜空腹飲用,以免「削胃」,造成胃痛或胃酸倒流。

2. 洛神花山楂茶

【功效】洛神花和山楂有消食導滯作用,甘草中和酸味,脾胃虛寒宜加溫性的生薑,有助中和寒性。

【材料】洛神花(新鮮或曬乾)2至3朵、山楂1至2錢、甘草1至2錢、生薑1至2片、滾水適量

【製法】所有材料放入杯中,加入滾水,焗約15分鐘即成。

3. 山楂橘皮茶

【功效】健脾理氣及消滯

【材料】山楂5錢、橘皮2錢、沸水適量

【製法】山楂與橘皮放茶杯內,沸水沖泡10分鐘,再加入適量蜂蜜飲用。

4. 藿香薄荷茶

【功效】有助紓緩大吃大喝容易引致消化不良、濕重及胃脹口臭的徵狀

【材料】藿香12克、薄荷6克、熱水適量

【製法】藿香和薄荷以熱水浸泡15分鐘,每日一次。

【飲用注意】適合消化不良,胃脹口臭的人;體質虛弱者不宜飲用。

資料來源:明報

消化消滯 實用資訊︰

消滯茶飲|中醫:適量飲茶消食化積 荷葉山楂焗水飲亦可【附製法】

什麼茶助消化?營養師建議︰綠茶麥茶檸檬水

消滯3茶飲:香橙桔子茶、玫瑰洛神花茶、山楂甘草茶【附製法】

消滯湯水:白蘿蔔海帶麵豉湯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消滯 茶飲 洛神花茶 洛神花山楂茶 山楂橘皮茶 藿香薄荷茶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