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暖身4焗茶:肉桂南棗茶暖胃、三參茶潤燥、薑茶暖身、北芪蟲草花焗茶防感冒 (08:59)

氣溫驟降,想焗茶飲用暖吓身?本文綜合中醫4個焗茶食譜(肉桂南棗茶、三參茶、薑茶、北芪蟲草花茶),在家或在辦公室泡茶飲用也可。

1. 肉桂南棗茶

【功效】肉桂的芳香油具暖胃和胃作用,生薑、南棗可以醒胃、補血,適合冬天飲用,尤其是手腳冰冷、胃寒(如喝凍飲後感不適)、經期時覺得凍的人等。倘飲用後覺得舒服但有點燥,下次可加麥冬3粒。

【材料】肉桂5克、南棗2粒、生薑2片

【製法】所有材料加1杯至1杯半熱水,焗20至30分鐘,焗完聞一聞再飲。

2. 三參茶(沙參黨參太子參)

【功效】補氣潤燥,紓緩疲憊。

【材料】沙參5克、黨參5克、太子參5克、麥冬3克

【製法】所有材料加1杯至1杯半熱水,焗20至30分鐘。

3. 薑茶

【功效】溫經通絡、驅風散寒。針對怕冷、怕風的清鼻水,飲用薑茶能暖身,有助收鼻水。一日一至兩杯,毋須過量。

【材料】生薑或老薑(較辣)1至2片、黃糖1茶匙、水適量

【製法】洗淨薑後,連皮加水及黃糖煮滾即成。

4. 北芪蟲草花茶

【功效】蟲草花補腎。此茶補肺、立腎氣,有助預防感冒。飲後感覺舒服,可一日兩杯;倘若飲後燥熱生痱滋,可加5粒麥冬。

【材料】北芪3片、蟲草花1湯匙、南棗1粒、熱水1杯(可酌量加黃糖)

【製法】將材料連熱水放入保暖杯,焗製約30分鐘,隔渣飲用即可。

註: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宜先諮詢註冊中醫。如身體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

保暖 實用資訊:

保暖貼士一覽:長者保暖、暖包暖袋、電暖氈暖風機使用注意、中醫暖身操、飲食建議

日夜溫差大 中醫教路:黑糖薑母茶保溫暖胃【附黑糖薑母茶食譜】

保暖三大部位 中醫教路:戴帽頸巾 勿露膝【附驅寒肉桂茶製法】

中醫教路:初冬進補健脾潤燥 忌溫補過度 每周限一兩次

短片示範:健耳通絡操助暖身 耳仔貼米粒按摩紓身體不適

補腎養生操:三動作養腎防寒【短片示範】

中醫保暖食譜:羊肉湯 驅寒暖胃 四肢不溫啱飲

暖胃食物:羊肉生薑溫中驅寒 懷孕感冒不宜多食羊肉【附生薑羊肉飯食譜】

暖胃食物|糯米雞肉益氣暖胃 中醫:糯米糕餅難消化長者幼兒忌食

保暖 按體質選方法

吃在初冬 生津滋陰養肺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保暖 焗茶 中醫教路 茶飲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