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寒冷天氣洗澡4建議 家庭醫生:先開熱水增浴室溫度 長者可下午洗澡 (18:36)

天氣嚴寒,在寒天下洗澡有什麼要注意?家庭醫生鄭志文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提醒數項冬天洗澡注意事項:

長者可下午洗澡免著涼

鄭志文表示,長者冬天洗澡要小心著涼,可提早在下午不太冷的時候洗澡,以免晚上洗澡容易著涼。

水溫不要太高 宜攝氏40度以下

鄭志文表示,用太熱的水洗澡會令皮膚太乾,可能令濕疹或皮膚炎惡化,洗澡水宜保持在攝氏40度以下。

他亦稱,長者也可浸浴,但要留意水溫不能太高,同樣宜保持攝氏40度以下,免令血壓上升及心跳加快。如果健康不太良好的長者浸浴,家人應隨時留意情況。他又提醒,兒童皮膚幼嫩,浸浴也要避免水溫太高。

入浴前開熱水2-3分鐘 提高浴室溫度

寒冷天氣下浴室溫度較低,鄭志文建議,可先開熱水2-3分鐘,待浴室充斥蒸氣、溫度升高後,才脫衣服入浴。

浴室避免放暖爐暖風機

對於有人會因天氣太凍而把暖爐或暖風機放進浴室,鄭志文稱不建議,因浴室濕度較高,電器容易漏電。

相關字詞﹕寒冷天氣 冬天洗澡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