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臘腸|加瘦臘腸較健康?營養師提醒:調味料含量或較高 仍屬高鈉高糖高脂【附食臘腸及烹調建議】 (09:17)

臘腸煲仔飯是不少人冬天愛吃的美食,臘腸脂肪較高,改用加瘦臘腸會否較健康?澳洲註冊營養師潘卓琳(啊家)表示,加瘦臘腸每100克含約26-28克脂肪,脂肪含量雖然比一般臘腸低(一般臘腸含約35-40克脂肪),但部分加瘦臘腸調味料含量較高,仍然屬於高糖、高鈉、高脂肪的加工肉類,非健康食物。營養師提醒進食臘腸宜每周限制在兩次內,並解答有關進食臘腸的健康疑問。

問:食臘腸可致肥?建議食用上限?

答:經常進食臘腸容易致肥,亦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建議食臘腸宜限制在一周兩次內,每次半條臘腸(約25克)。世界衛生組織轄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加工肉類歸類為「令人類致癌」(1級),若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類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

問:什麼人不宜食臘腸?

答:嬰兒不應食臘腸;小孩應盡量避免食;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或心臟病患者,應節制進食次數及分量。如有疑問應先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問:如何烹調臘腸較健康?

答:可以滾水煮臘腸10分鐘以上,確保徹底煮熟同時煮出多餘油分。不少人會將臘腸放在白飯上蒸,但白飯會吸收臘腸的油脂,因此宜分開蒸熟。

問:臘腸宜配搭什麼食物?

答:臘腸高鈉,容易引致水腫,進食蔬果有助攝取鉀質;補充水分亦可幫助排走體內多餘的鈉質。臘腸中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可被腸道細菌轉化為N-亞硝基化合物,可能令人致癌;而蔬菜中的維他命C、鈣質、葉綠素、多酚等天然成分,有助抑制N-亞硝基化合物或其他致癌物質的形成。

營養師飲食貼士:

營養師轉季飲食貼士 4招助提升免疫力預防敏感

營養師講麵包|吞拿魚包、菠蘿包、腸仔包 哪款最高卡路里?【附揀健康麥包貼士】 

營養師講車仔麵|車仔麵選牛筋助增肌補充骨膠原 留意貢丸含肥肉高卡【附麵底卡路里】

營養師講粉麵|菜底未必低卡路里 致肥配料逐個睇【短片】

營養師講小食棒|慎防高糖小食棒 每次吃100卡路里分量

飲什麼茶助消化?營養師建議︰綠茶麥茶檸檬水

健腦六食物 營養師:三文魚合桃有益腦細胞膜、綠葉蔬菜助改善記憶力

打邊爐5健康貼士 營養師:鮮肉代替丸類 前後兩餐減分量「留quota」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營養師講臘腸 臘腸 加瘦臘腸 飲食貼士 營養師教路 健康貼士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