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暖包暖袋保暖防「低溫燙傷」 皮膚科醫生提醒可致出水泡留疤 睡覺避免用 (12:31)

暖包、暖貼、暖蛋、暖袋和暖氈等發熱產品是不少人的禦寒法寶,消委會曾提醒,即使暖包的溫度只是較正常體溫稍高(例如43℃),長時間緊貼皮膚同一位置,也可能在無痛的情況下引致灼傷。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皮膚一般可抵受44°C物件接觸6小時而未必帶來嚴重後果,倘溫度高於44°C或接觸時間超過6小時,可能會破壞皮膚組織,造成「低溫燙傷」。暖包、暖貼和暖袋一般不會太高溫,但使用時間或會超過6小時,因此「低溫燙傷」個案在冬天時有發生。

幼兒、皮膚敏感、長者較易燙傷

林嘉雯指出,一般人若反應及時未必會造成「低溫燙傷」,不過感官敏感度差、反應慢、動作慢、皮膚較薄或敏感的人,例如5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長者,以及活動能力弱的人就較高危。5歲以下幼兒亦不建議使用發熱產品。林嘉雯亦提醒,睡覺時應避免使用發熱產品,她曾遇過一名30多歲女士的個案,在使用暖包時不小心入睡,睡醒後發現皮膚燙傷,出現紅腫和出水泡徵狀。

燙傷即時降溫 出水泡宜求醫

皮膚燙傷最重要是即時降溫,例如冰敷或沖冷水。皮膚一級燒傷徵狀包括紅、腫、熱、痛,可在家自行處理傷處,一般而言數日即可痊癒;二級燒傷影響深層皮膚的話還會出水泡,應向皮膚專科醫生求醫,減少細菌感染或留疤的風險,康復時間需兩至三星期,嚴重者或會出現色素沉澱和疤痕。

發熱產品使用注意:

‧避免太高溫

‧接觸皮膚時間勿過長,應不時轉位置

‧睡覺時避免使用

‧5歲以下幼兒不建議使用

保暖 相關報道:

保暖|一文睇:中醫暖身操、按穴保暖方法、暖胃茶飲、電暖氈暖風機使用注意

保暖三大部位 中醫教路:戴帽、頸巾 勿露膝【附驅寒肉桂茶製法】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暖包 暖貼 暖袋 暖毯 發熱產品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