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文化遺產|中國製茶技藝、法國長棍麵包、平壤冷麵列UNESCO非物質文化遺產 (16:30)

中國傳統製茶技藝及相關習俗、法國長棍麵包、平壤冷麵習俗、韓國假面舞等近日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非物質文化遺產。非物質遺產委員會第17屆常會正在摩洛哥召開,評審各地提交的申請。

中國傳統製茶技藝及相關習俗涵蓋茶園管理、採茶、手工製茶及飲茶、技藝和實踐,茶品種包括福建省武夷岩茶(大紅袍)、鐵觀音、福鼎白茶、坦洋工夫茶、漳平水仙茶及福州茉莉花茶。傳統製茶技藝主要集中在中國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的江南、江北、西南和華南四大茶區。

法國長棍麵包(Baguettes)被視為法國象徵之一,曾被法國總統馬克龍形容為「250克的魔法和完美」。法國長棍麵包只用麵粉、水、酵母、鹽4種材料製作,在製法和重量都有講究。在法國每年烘焙逾60億個,惟現正面臨挑戰。自1970年起,法國傳統麵包店數目持續下降,由約5.5萬間降至現時約3.5萬間,民眾口味改變,衝擊法國麵包的地位。

平壤冷麵(Pyongyang Raengmyon)是朝鮮傳統菜式,主要由蕎麥製成,放上肉、泡菜、蔬菜等材料,再以冰鎮的肉湯或白蘿蔔水泡菜湯汁倒在麵條上。

韓國假面舞(Talchum, Mask Dance)被評價為融合舞蹈、音樂、戲劇等元素為一體的綜合文化藝術載體。用詼諧幽默的方式來諷刺不合理的社會問題或道德矛盾現象,登場人物表演多誇張滑稽,趣味十足。

(綜合報道)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國傳統製茶技藝 法國長棍麵包 平壤冷麵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