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新冠康復者失嗅覺未癒 睇片跟醫生學嗅覺訓練 聞豉油、咖啡刺激大腦【短片】 (13:23)

醫生示範嗅覺訓練 每日兩次聞熟悉氣味(採訪:林穎茵 剪接:陳展熙)

有新型冠狀病毒康復者表示,痊癒半年後仍然失去嗅覺。中大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名譽臨牀副教授曹洪偉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他表示粗略估計約一成新冠病人失去嗅覺,部分人可能分辨不到氣味或混淆味道,如聞橙會聞到鐵鏽味;部分人則是嗅覺減弱,甚至完全失去嗅覺。

嗅覺神經受損要靠嗅覺訓練

曹洪偉指出,新冠病人失去嗅覺有兩種可能,一是鼻塞、發炎腫脹阻礙嗅東西,這類可用噴鼻藥物治療;另一可能是嗅覺神經受損,他說,沒有藥物可針對神經受損,但外國有研究發現使用嗅覺訓練有幫助,做法是用濃烈及熟悉的氣味,刺激病人感官,令其連繫大腦對這種氣味的感覺,根據外國以往數據,接受訓練的患者約有三成人情況有改善。

嗅覺訓練

.連續12星期

.早晚各做一次

.每次聞3至5種氣味

.每種氣味聞10秒

.可選濃烈又熟悉的氣味,如咖啡、豉油、檸檬

.不建議聞漂白水、天拿水

康復者失嗅覺半年

黃小姐和梁小姐分別於半年前和本月感染新冠病毒,二人均出現失去嗅覺的問題。黃小姐今年6月染疫,痊癒後發現完全失去嗅覺,形容一點味道也聞不到,就連吃東西也感覺無味道一樣。她曾經嘗試買丁香等香油做嗅覺訓練,但因本身不知道丁香味道,根本不能分辨是否聞到該氣味。

梁小姐則是本月「中招」,最初一周聞不到氣味,自己嘗試煮一些通粉或拿一個橙去聞,至近日開始聞到這些熟悉的氣味。

曹洪偉解釋,外國是用4款香油包括檸檬、丁香、玫瑰及樹脂油訓練嗅覺,香港人則未必熟悉丁香、玫瑰的味道,醫生會改為建議病人選擇一些熟悉的氣味做嗅覺訓練。

嗅覺訓練無害可持續做

曹洪偉表示,本港第一、二波疫情時,粗略統計約45%病人失去嗅覺,但大部分人隔一段時間會恢復;至於近一年即第五波疫情,患者嗅覺受影響的比例較之前低,只有約一成。根據第一、二波疫情數據,約70%嗅覺受影響的人約30日後痊癒;而本地或國際數據顯示,約90%失去嗅覺的病人,兩個月後亦會自然恢復嗅覺。

他指出患者失去嗅覺後,首3至6個月的康復進度較明顯。由於嗅覺訓練方法很方便,對病人亦沒有任何害處,故一失去嗅覺已可開始進行嗅覺訓練;即使半年後嗅覺仍未恢復,亦可持續做訓練,希望可以改善情況。

相關字詞﹕嗅覺訓練 新冠疫情 新冠嗅覺 長新冠 影片區 嗅覺 新冠病毒 曹洪偉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