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痱滋|中醫提醒:鹽水漱口短暫紓緩 痱滋反覆出現宜求醫【附痱滋三成因】 (11:03)

生痱滋時,說話、吃飯都會觸及痱滋,如何紓緩痛楚?註冊中醫徐澤昌表示,痱滋即是口瘡,中醫認為痱滋成因大可分成三種,治療方法各不同。徐澤昌提醒,用鹽水漱口的確有助紓緩痱滋,但只能作短暫紓緩,不能有效阻止痱滋反覆出現;西瓜霜有清熱作用,惟僅有助於紓緩熱性痱滋。

痱滋三成因

1. 心脾積熱,上炎口舌:屬熱的表現,可能因為熱氣上火,進食辛辣、煎炸、濃味食物等,此時可清熱,進食適量性涼食物如雪梨、西瓜,對因實熱證引起的痱滋,這些具清熱作用的水果有紓緩作用。

2. 陰虛火旺,上炎口舌:屬熱的表現,更年期後,或年紀大的人,因身體陰分受損,較常反覆出現痱滋。人體陰分受損,通常容易感到疲累,腰膝易痠軟,而且會出現耳鳴頭暈、手足心熱等徵狀。

3. 陽氣虧虛,寒濕困口:患者多為寒濕體質,通常舌苔較厚,痱滋亦較難痊癒。

徐澤昌強調,中醫認為最重要是辨證論治,如不清楚痱滋成因,宜求醫。

痱滋 實用資訊:

生痱滋四招助紓緩 醫生提醒:用粗鹽敷或增感染風險

生痱滋想快啲好?營養師教補充三大營養素 避吃堅果免碎片弄痛痱滋【附食物建議】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痱滋 口瘡 紓緩痱滋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