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台灣九合一選舉|台北12人選市長史上最多 一文認識三大重點候選人 (10:56)

台灣九合一選舉明日(26日)舉行,是台灣總統蔡英文連任以來,首次涉及全台灣的選舉。「六都」之一的台北市是最矚目的「戰場」,今屆有多達12人登記參選台北市長,是史上最多。

台北選戰意義?

以往曾有兩名台北市長當選總統,分別是民進黨陳水扁和國民黨馬英九,台北市長選舉因而被視為總統大選前哨戰。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亦曾多次表明有意角逐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

本屆重點候選人

今次台北市長的三大重點候選人包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指揮官、民進黨陳時中;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之子、國民黨前立委蔣萬安;以及台北前副市長、獲柯文哲支持的黃珊珊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峻豪指出,在台北市「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下,蔣萬安選情或較有利。另有學者認為,若選舉投票率低,會對以「中間選民」為重點的黃珊珊不利。

陳時中

68歲的陳時中本身是牙醫,2017年出任衛生福利部長。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陳時中自2020年1月起出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帶領台灣抗疫,幾乎每日現身向公眾報告疫情。據台灣TVBS民調,陳時中在2020年的民眾滿意度曾高達91%。

惟他去年被揭在疫情期間除口罩與人聚會唱歌,身旁有疑似陪酒女郎,引發爭議。今年台灣疫情大爆發,他也被質疑抗疫不力。今年7月,陳時中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並辭任衛福部長。

蔣萬安

蔣萬安現年43歲,父親是國民黨前副主席、台灣前外交部長及總統府秘書長蔣孝嚴。蔣萬安被視為國民黨「明日之星」,獲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11月11日宣布辭任立委。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峻豪表示,蔣萬安試圖淡化國民黨「深藍」路線,以「文青」形象示人,爭取年輕選民支持,提出的政策盡量避免與中國大陸有關。

黃珊珊

53歲的黃珊珊本身是律師,1998年未滿30歲已當選台北市議員,並多次連任,是資深民意代表。她於2019年結束21年議員生涯,「轉跑道」出任台北副市長,至今年辭任,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市長,獲屬民眾黨的市長柯文哲支持。她以中間選民為拉票目標,並強調自己市政經驗豐富。黃珊珊若當選,將成為台北首名女市長。

(綜合報道)

台灣九合一選舉懶人包:九合一選什麼?重點戰場有哪幾個?

相關字詞﹕台灣 九合一選舉 九合一 台北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