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台灣九合一選舉.懶人包|九合一選什麼?重點戰場有哪幾個? (09:00)

台灣九合一選舉將於11月26日(周六)上午8時至下午4時進行投票,設有9種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合共選出11,023名地方公職人員,同時舉行憲法修正案複決公投。今次是台灣總統蔡英文連任以來,首次涉及全台灣的選舉,除被視為蔡英文的「期中考試」,亦是2024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九合一選舉的資訊,方便讀者了解這場選舉。

2022年九合一選舉選什麼?

9種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一項公投。

.9種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共有19,825名候選人,角逐11,023個職位:

- 包括6名直轄市長,另選出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及村(里)長。

.一項公投:憲法修正案之複決公投,即立法院通過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投票,是台灣憲政史上首次交由公民複決。複決內容涉及把投票資格年齡由現時的20歲下調至18歲,讓年滿18歲的台灣公民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選民人數及選務工作人員數目?

九合一選舉是台灣目前規模最大、選務工作最複雜的選舉,是次料有近1930萬名選民,動員超過30萬名選務工作人員。

重點戰場?

.台北

台北市長選舉共有12人登記參選,是史上最多。重點候選人包括前衛福部長、民進黨陳時中,他在新冠疫情期間出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帶領台灣抗疫。重點候選人還有國民黨前副主席蔣孝嚴之子、國民黨前立委蔣萬安,以及台北前副市長、獲現任市長柯文哲支持的無黨籍黃珊珊。【相關報道:台北12人選市長史上最多 一文認識三大重點候選人

.新北

新北市長共兩人登記參選。國民黨侯友宜是現任新北市長,支持度領先。其對手、民進黨林佳龍則曾任交通部長、台中市長等,目前是台灣「無任所大使」(Ambassador at large),屬榮譽性質、代表台灣的高級外交官。

.高雄

高雄市長共4人登記參選,主要候選人為現任市長、民進黨陳其邁,以及國民黨前副秘書長柯志恩。陳其邁在2018年參選高雄市長時,敗給國民黨韓國瑜。韓國瑜於2020年被罷免後,陳其邁在補選勝出,接任高雄市長。今次選舉陳其邁主打市政牌,以行政優勢固票。柯志恩則勤走基層爭取民眾認識,並獲韓國瑜支持。

(綜合報道)

台灣九合一選舉 相關報道:台北12人選市長史上最多 一文認識三大重點候選人

相關字詞﹕台灣 九合一選舉 九合一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