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暴龍化石「尚神」涉摻另一暴龍化石複製品 佳士得取消月底香港拍賣 (15:00)

暴龍化石「尚神」(Shen)原定本月30日在港拍賣,但拍賣行佳士得臨時取消。《紐約時報》報道,從事化石挖掘的美國公司Black Hills Institute of Geological Research(BHI)質疑,可能「尚神」摻雜另一暴龍化石「史丹」(Stan)的複製品。

BHI主席Peter Larson有份檢驗「史丹」的骸骨。他向《紐約時報》表示,看到「尚神」的照片時,發現「尚神」與「史丹」頭骨十分相似,例如有「史丹」下巴骨上獨有的洞。他質疑「尚神」的擁有人可能從BHI購入「史丹」複製品,以砌出「完整」的「尚神」,形容賣方「以『史丹』來推銷一隻並非『史丹』的恐龍,這非常誤導」。

BHI透過律師向佳士得提出質疑後,佳士得在介紹「尚神」的網頁加入備註,指出化石當中加入購自BHI的「史丹」複製品。拍賣行目錄證實「尚神」所有牙齒均非原始化石。

根據佳士得資料,「尚神」長12.2米、闊2.1米、高4.6米,估計生活於6600萬年前的白堊紀時期。化石遺骸在美國蒙大拿州出土,早前估價為1500萬至2500萬美元(約1.2億至2億港元)。拍賣取消後,佳士得引述「尚神」擁有者表示,會把化石借給博物館作公開展示。

(BBC/紐約時報)

相關字詞﹕恐龍化石 暴龍 尚神 史丹 拍賣 佳士得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