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首爾梨泰院人疊人慘劇|部分人或現急性壓力反應 精神科醫生倡減看事故畫面資訊 (16:57)

韓國首爾梨泰院上周六(10月29日)發生人疊人慘劇,有關意外的新聞不斷,部分人可能出現情緒反應。本港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市民若因事件出現緊張、睡得不好等急性壓力反應,可暫時減少瀏覽相關資訊或畫面;若相關情況持續超過2至4周且未隨時間減輕,或對生活造成困擾,可找專業人士協助。相關熱點:急症醫生教自救保命 跌低不躺平側身蜷曲 站着被壓雙手放胸前

可能出現什麼情緒反應?

麥永接表示,情緒狀態因人而異,部分人在看過慘劇相關新聞後,可能出現急性壓力反應,例如:

.經常回想起這件事或相關畫面

.警覺性增加、精神緊張

.無法放鬆、睡得不好

.出現驚慌無助的感覺

.部分人或會因情緒「太重」而麻木

麥永接說,這些均屬有同理心者的正常情緒反應,若只持續短時間、約數日至一個月,並隨時間好轉,且沒影響日常生活或社交,則毋須太擔心。

他補充,今次慘劇並非在香港發生,市民若只透過電子媒體看到相關新聞或畫面,出現創傷後壓力症的機率未必太高。但若事發時自己或親人身處現場,屬現場救援人員,或以往有類似創傷經歷、本身有情緒病紀錄,可能會增加風險因素。

如何紓緩急性壓力反應?

麥永接指出,不同人可以有不同處理方式,他鼓勵有需要者:

.可盡量減少觀看事故新聞或畫面,避免短時間接收太多相關資訊

.可尋求社交支援,例如找相熟的親友傾談

他提醒,若急性壓力反應持續2至4周,對生活造成困擾,例如持續緊張及無法放鬆、情緒焦慮或低落,或對事物失去興趣、無法工作或思考,影響讀書、生活和社交,且相關情況沒有隨時間減少,甚至反而增加,可找專業人士跟進。

梨泰院慘劇要點:現場小巷4米闊 有在場者站於巷邊才逃過一劫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韓國 首爾 人疊人 人踩人 梨泰院 麥永接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