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政府核酸檢測服務Q&A|誰可免費/需要自費?如何預約免費檢測?【取「檢測登記碼」教學】 (12:24)

政府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有新安排。10月28日起,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會新設兩級制收費和增加特快服務,提供自費檢測服務的地點會由現時19間社區檢測中心擴展至全港85個社區檢測中心及社區檢測站(名單按此)。11月8日起,可接受免費檢測的人須預先預約檢測地點及時段。

Q:誰需要自費檢測?

A:有需要取得檢測結果證明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的市民。

Q:自費檢測服務收費為何?

A:全部85個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均會提供自費檢測服務,分「標準自費服務」和「特快自費服務」兩種。巿民可以非接觸式付款方式(例如八達通、手機支付或信用卡)支付費用,留意檢測站(即位於室外地方的檢測點)不接受現金,檢測中心才可用現金支付。

.「標準自費服務」:服務收費上限為150元。若檢測結果為陰性,巿民會在採樣24小時內收到檢測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結果證明。

.「特快自費服務」:服務收費上限為240元。若檢測結果為陰性,巿民會在採樣12小時內收到檢測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結果證明。

市民留意若結果是陽性,樣本就要覆核,或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發出結果證明。至於收費,承辦商可設定低於上限的收費。

Q:誰可免費做核酸檢測?

A: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仍會為下列市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

.須接受強制檢測的市民(例如居住或工作的住宅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特定群組合資格人士(如院舍、機場、凍房員工)

.公立醫院及院舍探訪人士

.60歲或以上長者

.自願接受檢測的人士(即「願檢盡檢」人士)

Q:如何預約免費做核酸檢測?

A:方法一,預先經網上系統(按此)預約檢測地點及時段。

方法二,在檢測地點現場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內的「檢測登記碼」作登記(教學見附圖2至5),便可在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接受免費檢測。獲豁免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人(例如15歲或以下人士、65歲或以上的長者,以及殘疾人士等),則毋須預約或使用「檢測登記碼」,亦可在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接受免費檢測。

「安心出行」(3.4.2或以上版本)已經新增「檢測登記碼」功能,讓巿民預先自行填寫登記資料,以二維碼即場掃描取代人手輸入資料,簡化核酸檢測的登記流程。現時,檢測中心/檢測站會優先為已預約或使用「檢測登記碼」的市民提供服務,有關人士可使用「綠色通道」優先進行檢測。預先填寫的登記資料只會儲存在用戶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內,不會上傳到其他系統。

政府新聞公報詳情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核酸檢測 社區檢測中心 檢測站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