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加濕器宜用蒸餾水 梁子超提醒倒去剩水防細菌滋生【短片】 (09:15)

加濕器應用什麼水?梁子超建議用蒸餾水 提醒倒剩水防細菌滋生(採訪、剪接:陳展熙)

天氣漸轉乾燥,在家使用加濕器,有什麼要注意?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在片中講解加濕器宜用蒸餾水,避免礦物質沉澱而造成細菌滋生,又提醒若選用自來水時宜先煲滾再放涼,以防水含有退伍軍人菌。使用加濕器後,建議將剩水倒去再吹乾內部,避免細菌滋生,如有需要可用白醋、檸檬酸等沖洗。

建議濕度保持40%至50%

梁子超提醒,環境濕度過高或令真菌、霉菌、細菌及敏感原更易滋生,甚至產生入侵性細菌,對易敏感的人或長期病患者有影響。他建議,可用濕度計量度,保持濕度於40%至50%理想範圍,最好不要低過30%或高過60%。

身體亦要攝取足夠水

梁子超補充,保濕不應只靠加濕器,身體亦要攝取足夠水,尤其有呼吸道問題患者;濕疹或有皮膚問題者應勤用潤膚品,防止皮膚龜裂或敏感。

文、剪輯:陳展熙

相關字詞﹕加濕器 梁子超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