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消委會.音樂串流平台|消委會提醒免費試用後或自動續訂 高解析音質要裝置配合 (17:56)

用手機聽歌,坊間音樂串流平台提供不同選擇。消委會今年8月至9月以一般消費者身分訂閱7個在本地營運的音樂串流平台計劃,包括Apple Music、JOOX、KKBOX、MOOV、Spotify、TIDAL、YouTube Music,經檢視及比較各平台服務詳情及收費,有以下提醒。

「免費試用」後注意或自動續訂

消委會提醒,Apple Music、Spotify、TIDAL、YouTube Music在「免費試用期」後會自動續訂,用戶須記下試用到期日,以便日後取消訂閱。消費者亦應注意刪除平台的應用程式,不等於提出終止服務。

另外,JOOX、Spotify、YouTube Music提供的「免費版」會出現間歇播放廣告、不提供離線播放服務等。

各平台歌庫藏量不一

除MOOV沒有披露收納歌曲數量外,其餘6個平台的歌庫藏量相差可逾一倍。Apple Music、KKBOX、TIDAL收納的歌曲數量有逾9000萬首,而JOOX則有逾4000萬首。

高解析要裝置配合 聽覺能否分辨高解析存爭議

消委會建議,用戶在選用「無損」或「高解析」音質計劃時,須配備外置數碼模擬轉換器(DAC),以及合適的耳機,才能呈現高解析音色。消委會又指出,學術界對人類聽覺能否分辦高解析音樂仍有爭議,有平台亦提到聽覺屬主觀感受,或與先天條件有關,所以即使選用高解析服務計劃,亦不一定能獲得更佳聆聽體驗。

一帳戶同時僅一裝置使用

消委會稱,同一帳戶雖然可在不同裝置登入,但每個獨立帳戶同時只可在一部裝置上使用,如需與其他家庭成員同時使用,可考慮訂閱家庭服務計劃。

相關字詞﹕消委會 音樂串流平台 免費試用 無損音質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