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智慧齒|剝智慧齒可致面癱?剝智慧齒要一對剝?港大牙科副教授解迷思【短片】 (15:36)

拆解智慧齒迷思 剝智慧齒可致面癱?(採訪:葉明傑 拍攝、剪接:林梓晴)

智慧齒生長不當,或會導致牙肉發炎、蛀牙問題。提起剝智慧齒,有人會擔心面腫,甚或造成面癱。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牀副教授梁耀殷醫生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指出,剝智慧齒致面癱屬謬誤,而在剝牙手術後引致的面腫會在約一周後消除。他亦在本文影片中解釋,智慧齒阻生(即智慧齒不能順利長出)如何引致蛀牙,並解答智慧齒或要剝一對(即上下顎智慧齒)的考量因素。

梁耀殷補充,大部分人會於約17、18歲長出智慧齒(屬第三大臼齒),由於其時牙齒已排得齊整,智慧齒或欠足夠空間長出,導致不同牙齒問題。他說,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智慧齒有問題,直至因牙痛求醫始發現,建議公眾每年可做一次牙科檢查、每半年洗牙一次。

牙痛消失=無事?

梁耀殷續稱,有些人沒理會牙痛,過一陣子不痛便以為沒事,結果隔一段時間再痛。他解釋,這與牙肉表面發炎有關,或因智慧齒生長不當令牙縫藏食物,細菌滋生,在抵抗力差時牙肉發炎,康復後牙痛雖消失,但智慧齒的問題仍在,故建議要定期找牙醫檢查。

採訪:葉明傑

拍攝:林梓晴

智慧齒 相關報道:

何韻詩剝智慧齒患牙骹病 港大牙科副教授:女性常見 張口會痛 難吃硬韌食物

相關字詞﹕智慧齒 牙醫 影片區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