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類鼻疽可經土壤、水源傳播 醫生提醒耕種、行山注意事項 (18:52)

類鼻疽屬「類鼻疽伯克氏菌」引致的疾病,有傳染病科醫生指出,該細菌存在於泥土,若打風下雨後揚起泥土,細菌可以透過微塵飄浮空中,市民有可能吸入肺,或皮膚接觸到而受感染。醫生提醒,在打風下雨後,市民不宜即時去行山,亦應避免赤腳行山澗,切勿飲用山水。耕種的市民就要戴手套,有傷口必須包紮好,接觸過泥土應洗手。相關熱點:類鼻疽集中深水埗 何栢良料有傳播鏈 籲留意接觸皮膚日用品有否受污染

打風大雨或揚起類鼻疽菌 過後不宜行山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稱,一般行山感染類鼻疽機率很微,不過若打風下雨後,本身在泥土中的細菌被揚起,如微塵飄浮在空氣中,市民就有可能吸入細菌。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亦表示,一般人對類鼻疽菌沒有抗體,即使健康的人吸入肺部亦可致病,他建議市民行山都戴口罩。除了吸入,皮膚有傷口亦是細菌感染的源頭,兩個醫生都建議市民須包紮好傷口。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黃天祐就表示,一般濕潤泥土較易有類鼻疽菌,因此行山休息時坐地上也有可能接觸到,建議可選擇較乾爽地方休息。

何栢良又提醒,污染的水源亦可以是感染源頭,他警告最好不要收集山水飲用,或用山水洗面、洗手。曾祈殷就認為,不要在山澗玩水或赤腳行山澗,可穿長袖衣服,令皮膚減少接觸類鼻疽菌機率。

耕種宜戴手套 接觸泥土後要消毒手

曾祈殷表示,類鼻疽菌特性耐熱,約攝氏76度以上才可消滅,同時可在惡劣環境生長,可長時間存在泥土中,特別是濕潤黏土。市民如要到農田耕種,曾祈殷及何栢良都建議要戴手套,穿上長靴才在農田活動。

黃天祐表示,他有一個病人在家中花園處理花泥後染病,懷疑泥土有類鼻疽菌,他提醒即使在家中處理盆栽也要戴上手套。若果下雨後花園浸濕也要避免穿拖鞋。

何栢良提醒,市民購買小盆栽,尤其若植物來自東南亞地區,盆栽也可能有菌,所以接觸完要洗手。

3名醫生均提醒,市民接觸泥土後,必須徹底清潔及消毒隻手。

類鼻疽 相關文章:

類鼻疽資訊:接觸受污染土壤水源感染 死亡率40至75% 可用抗生素治療

29宗類鼻疽6死 醫學界稱爆發罕見 年升最少七成 8月起15宗 20人居深水埗

相關字詞﹕類鼻疽 何栢良 曾祈殷 類鼻疽伯克氏菌 黃天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