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白恤衫去黃去漬|紡織系教授:漂白水易傷衣物 檸檬、梳打粉浸衫助漂白【短片.附溫和漂白去漬5方法】 (14:52)

溫和漂白去漬5方法(採訪:何芍盈、拍攝及剪接:陸秋燕)

白恤衫白色校服穿得多會變黃?香港理工大學時裝及紡織學院副院長及副教授葉曉雲解釋,恤衫會因身體的油脂或汗水、穿著時間、環境等因素影響,隨時間變黃是無可避免。漂白水去黃的方法雖然方便,但漂白水容易破壞衣物纖維,令衣服更易爛,不宜經常使用。葉曉雲教路,除了漂白水,在放入洗衣機前可用較溫和的清潔劑,如檸檬、梳打粉、洗衣皂、白醋和牙膏,輕拭容易發黃的位置或浸洗衣服,有助減慢白恤衫變黃的速度。相關熱點:漂白水漂衫6注意 紡織系教授提醒:稀釋攪勻漂白水再放衣物、浸泡勿逾30分鐘

溫和漂白去漬5方法

1. 檸檬:檸檬是天然漂白劑,可以輕微漂白及去除汗味。將一個檸檬切半榨汁,加進一盆水,放入衣服,浸約一小時,然後沖水及扭乾,再放進洗衣機洗。

2. 梳打粉:梳打粉是碳酸鈉,為天然漂白劑。用少許暖水開一湯匙梳打粉,加進一盆暖水攪勻,放入衣服浸數小時。

3. 洗衣皂:洗衣皂成分大多為油脂或鹼水,可有效地去除汗漬。洗衣皂先用少許水弄濕,塗在衣服的汗漬上(如領口或腋下位置),再用小刷子輕輕打圈擦拭。

4. 牙膏:牙膏可以清除污漬,當中所含的研磨劑亦幫助增強磨擦力,可以用於清潔局部污漬。擠少許牙膏在牙刷上,加少許水,輕輕打圈擦拭衣服的污漬上,留意不用太大力,避免令衣服纖維破損或起球。

5. 白醋:白醋主要功效是幫助去咖啡漬、茶漬等,以及去除汗味,但對漂白衣服未必有效。將半杯白醋倒進一盆水,放入衣服浸約半小時,再清洗。

衣物不宜濕漉漉放過夜

葉曉雲提醒,想減慢白恤衫變黃的速度,穿後宜立即清洗;放入洗衣機洗前,可用檸檬、梳打粉、洗衣皂、白醋和牙膏浸洗或輕拭容易發黃的位置。清潔後宜立即過水,若不能即時放入洗衣機清洗,亦應扭乾衣服和晾乾,不宜把濕漉漉衣物放過夜。

採訪:何芍盈、陸秋燕

短片拍攝及剪接:陸秋燕

洗衫 相關報道︰

洗衫貼士:衣物積菌發臭 快乾運動衫易臭難清

衣物快乾5貼士 家務助理導師教路:洗厚衫稍增脫水時間 抽濕機加風扇更易乾【短片】

牛仔褲清洗8貼士 專家:第一次洗前宜先做保色處理

洗劑計住落 熱風除菌 聰明洗衣機 遠離化學物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白恤衫去黃 白恤衫去漬 漂白 去汗漬 衣物漂白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