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秋分.二十四節氣|秋分養生5注意 中醫提醒:清淡飲食忌捱夜、運動避免太劇烈 (09:11)

今日(23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秋分,晝夜時間長短相等。註冊中醫鄭智仁表示,秋分之後炎熱潮濕的暑氣漸退,開始變得乾燥。中醫認為秋天燥邪容易侵襲肺臟,引致鼻腔乾燥、咳嗽痰少、咽乾、聲音沙啞、口乾口渴、皮膚乾燥及大便秘結等。

鄭智仁稱,若這段期間曾確診新型冠狀病毒,部分患者康復後會出現肺陰不足,即肺臟水液不足,失去濡潤功能,引致鼻燥口乾、咽喉乾燥,甚或咽痛音啞,亦會導致形體消瘦及咳嗽少痰等,秋燥時會令症狀變得嚴重。鄭智仁提醒秋分養生5個注意事項。

秋分養生5注意

1. 飲食應滋陰潤燥、理氣潤肺,避免食太多溫燥辛味食品及過度進補。秋分飲食宜清淡,應多喝湯水、粥品、果汁,以及可多吃雪梨、蘋果、百合、雪耳、菠菜、金針菇(金菇)、魚等。

2. 早睡早起。秋分時節應順應天地氣機,早睡以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以舒達陽氣,有助養肺。

3. 盡量避免工作緊張、熬夜。秋分的收斂之氣容易影響情緒,宜避免工作緊張、熬夜、處於高溫環境、焗桑拿等,以免加重秋燥症狀。秋分宜以聽輕快音樂、繪畫、登高等活動調節情緒,保持心境平靜。

4. 避免進行過量或太過激烈的運動,宜選擇輕鬆平緩的伸展運動。秋分時陽氣正處在收斂內養階段,太劇烈的運動,可能導致出汗過多。此時肌肉和韌帶的黏滯性亦會增加,容易出現肌肉緊張和韌帶收縮,令關節的活動幅度減低,宜進行活動量不大的伸展運動。

5. 及時增減衣物。秋分日夜溫差較大,早晚氣溫低,中午炎熱,因此早晚應穿多點衣服,避免着涼;中午則不用穿太多,以免燥熱傷津。

秋分習俗:秋分祭月吃秋菜 中文系講師趣談秋分習俗詩句

秋天養生/食譜:

秋分少食辛辣煎炸食物 中醫推介秋分5食材【短片】

秋分乾燥易喉乾鼻敏感 中醫教路:潤燥補肺少吃辛辣鹵水食物

白露防秋燥 中醫推介潤燥4食材

白露|中醫教按4穴位紓緩乾燥、強肺保健【短片】

白露早晚溫差漸大 不宜赤膊露身

潤燥食譜|雪梨滋潤6湯水

潤燥食譜|中醫潤燥8茶飲 清熱、健脾、紓緩秋燥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秋分 二十四節氣 秋燥 中醫教路 二十四節氣養生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