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乾燥|轉季皮膚乾燥痕癢紓緩六招 中醫提醒洗澡宜用暖水勿過熱 (09:42)

轉季皮膚容易變得乾燥痕癢。註冊中醫胡玘君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立秋後天氣漸涼,氣候漸變乾燥,皮膚容易乾燥痕癢,甚至可能引起濕疹。胡玘君提供紓緩皮膚乾燥痕癢的方法。

皮膚乾燥痕癢紓緩六招

1. 用滁菊花加片糖泡水沖身:1/5條片糖先略煮備用,在大盆或浴缸注入暖水,加入15粒滁菊花和片糖。

2. 洗澡宜用暖水:不宜用太熱的水,以免沖走皮膚的油脂,令皮膚更乾燥、更容易起濕疹。

3. 沐浴露避免選用磨砂、含起泡劑或矽的產品,減低對皮膚的刺激。

4. 手工梘可選無酒精及無香料,如用肥皂宜盡量選用化學劑及酒精含量低的產品。

5. 忌吃魚腥發物如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蝦乾等。未熟的蟹不宜吃,留意皮膚接觸蟹殼易起敏感。

6. 忌吃辛辣食物,牛肉、炸雞翼、煎午餐肉等偏溫熱和辛燥的食物,不宜飲酒。留意,以酒及辛辣食物暖身,反而加重身體的乾燥,當身體承受不到燥邪,可能令濕疹復發。

文:何芍盈

皮膚乾燥/皮膚敏感 相關資訊:

中醫湯水食譜:菊花雪梨蘑菇湯 夏末初秋防皮膚乾燥

曲池穴紓緩皮膚過敏【短片】

皮膚敏感痕癢 中醫紓緩有法:早晚噴金盞花水【附DIY金盞花水短片】

洗手頻繁致乾燥爆拆 皮膚科醫生:洗手後微濕即搽潤膚霜 油膏類產品保濕較佳

中醫兩招紓緩皮膚乾燥痕癢:自製菊花紅糖美容液、按駟馬穴

熱門HOTPICK:bit.ly/3ybbOGX

相關字詞﹕皮膚乾燥 皮膚痕癢 紓緩皮膚痕癢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