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消滯茶飲|中醫:適量飲茶消食化積 荷葉山楂焗水飲亦可【附製法】 (11:36)

中秋食多食滯了怎麼辦?註冊中醫葉麗斌表示,適量飲茶可以消食化積,茶有不同種類如綠茶、紅茶、青茶 (烏龍茶)、黑茶等,想消滯解膩,可考慮飲紅茶、黑茶。紅茶(如祁門紅茶、雲南滇紅等)為全發酵茶,性溫,有和胃作用。黑茶(如普洱茶)是後發酵茶,性溫,有順氣化痰及消積解膩作用,當中以屬黑茶的普洱茶消滯效果相對最好。

普洱茶葉不宜泡太久

葉麗斌稱,飲用普洱茶時宜留意茶葉浸泡時間不要過長,放置時間宜在3小時內。一般可以10至15克普洱茶葉,加小量熱水倒掉,然後加100至150毫升熱水,浸泡約1分鐘可飲用。可加2至3次水,直至茶味變淡。

荷葉山楂焗水 開胃消食

如果不喝茶,可以喝什麼助消滯?葉麗斌提供荷葉山楂焗水食譜,將10克荷葉及10克山楂放入杯中,加入300毫升熱水焗5分鐘,即可飲用。荷葉味苦辛微澀,性涼,有消暑祛濕、開胃消食之效。山楂味酸甘,性微溫,能生津解渴、消食開胃、活血祛瘀。

消化消滯 實用資訊︰

什麼茶助消化?營養師建議︰綠茶麥茶檸檬水

餐後吃未熟菠蘿奇異果利消滯 營養師建議大餐後兩三日「肉減半菜加倍」

營養師建議:勿留肚食大餐、大餐後宜行步半小時

消滯3茶飲:香橙桔子茶、玫瑰洛神花茶、山楂甘草茶【附製法】

消滯湯水:白蘿蔔海帶麵豉湯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食滯 消滯 普洱 荷葉山楂焗水 中醫教路 茶飲食譜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