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卓慧思將成第三名女英揆 女性撐起歐洲政壇半邊天 盤點歐洲女政治領袖 (11:37)

英國外相卓慧思(Liz Truss)周一(5日)當選保守黨新任黨魁,周二(6日)將成為英國史上第三名女首相。女性在歐洲政壇可謂撐起半邊天,歐盟以至歐洲多國的政治領袖均為女性,包括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芬蘭女總理馬林(Sanna Marin)、丹麥女首相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瑞典女首相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等。

此前默克爾出任德國總理,是該國史上首名女總理,而且一做便做了16年。在男性獨大的意大利政壇,本月底料誕生首名女總理,兄弟黨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目前在民調領先,有望在9月25日的大選獲勝。

歐洲女性政治領袖:

.英國保守黨新黨魁卓慧思:現年47歲,2021年出任外相,剛當選英國保守黨黨魁,將成為英國第三名女首相。

卓慧思今謁女王封相 已備凍結能源費新政(9月6日)

卓慧思將任英首相 一文睇新「鐵娘子」從政路 早年曾有婚外情【附動態資訊圖】(9月5日)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現年63歲,2013年至2019年出任德國國防部長,2019年7月當選歐盟委員會主席,是首名女性出任這個俗稱「歐盟總理」的職位。

.芬蘭總理馬林:現年36歲,2019年以34歲之齡就任芬蘭總理,不但是芬蘭史上最年輕總理,當時亦是全球最年輕國家領袖。惟近日她的狂歡熱舞片流出,又被揭在官邸開狂野派對,備受批評。

芬蘭36歲女總理派對熱舞片流出捱批 愛參加音樂節被質疑玩樂多於執政(8月19日)

官邸狂野派對曝光捱轟 芬蘭女總理:只想做自己(8月29日)

.丹麥首相弗雷德里克森:現年44歲,2019年上任,是丹麥第二名女首相,亦是最年輕首相。

.瑞典首相安德松:現年55歲,2021年上任,是瑞典首名女首相。

.斯洛伐克總統普托娃(Zuzana Caputova)

.希臘總統薩克拉羅普盧(Katerina Sakellaropoulou)

.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

.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

.冰島總理雅各布斯多蒂爾(Katrin Jakobsdottir)

.摩爾多瓦總理加夫里利察(Natalia Gavrilita)

.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Ana Brnabic)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整理:丁啟健、林綺菁

相關字詞﹕卓慧思 女性領袖 歐洲 國家領袖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