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健腦六食物 營養師:三文魚合桃有益腦細胞膜、綠葉蔬菜助改善記憶力 (09:02)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速,不時出現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情況,部分新冠患者康復後亦出現腦霧徵狀,不妨適量進食有助健腦的食物。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課程總監、註冊營養師黃蘊芝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講解六種健腦食物。

六種健腦食物

1. 三文魚:含奧米加-3脂肪酸(Omega-3),其DHA和EPA對腦部細胞膜有幫助,攝取足夠有助健腦,對小朋友正在發育的階段更為重要。

2. 合桃:含奧米加-3及奧米加-6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屬奧米加-3的α-亞麻酸可轉化成DHA和EPA,對腦部細胞膜有幫助。合桃含維他命E是抗氧化劑,幫助保護腦細胞,避免受到傷害。合桃可以當小食吃,每日上限食1至2湯匙(約幾粒),腎病病人須留意進食分量,進食前應先向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查詢。

3. 雞蛋:當中的卵磷脂是建構腦部細胞其中一個成分,適當攝取有助健腦。雞蛋每日上限為一隻,膽固醇高的人或心血管疾病患者須注意分量,進食前應先向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查詢。

4. 全麥穀類:腦部所需的能量主要來自葡萄糖,葡萄糖必須從碳水化合物攝取。全麥穀類含碳水化合物、豐富纖維、維他命D等營養素,進食後釋放出的葡萄糖會因應腦部需要提供能量,幫助腦部運作及保持清醒。一般穀類亦有相同作用,全麥穀類因未經精製,營養素含量較多。

5. 莓類水果:藍莓、士多啤梨、櫻桃等莓類水果除了含果糖,經消化後轉化成的葡萄糖有助提供能量給腦部外,當中的花青素及類黃酮屬抗氧化劑,對於腦部細胞起到相應作用。建議每日食2至3份不同款式的水果,可於不同時間食用,有助令腦部能量供應時間較平均。

6. 綠葉蔬菜:含維他命K,可以幫助改善記憶力、減少認知出現問題的風險及腦部延緩情況。服用薄血藥的人須留意分量,進食前應先向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查詢。

黃蘊芝提醒,即使是有益的健腦食物都不應進食過量,最重要是均衡飲食。

文:何芍盈

營養師飲食貼士:

營養師:凍檸茶少甜可減近四成卡路里【附其他少甜飲品卡路里】

兩餸飯點揀餸?高卡vs.低卡之選 營養師建議其中一餸揀菜、少飯

營養師:急凍蔬果鎖住營養 媲美新鮮蔬果【附存放貼士】

營養師提醒:攝取維他命C「日日2+3」已足夠

飯糰當正餐?營養師不建議一次吃兩個 飯糰可配雞蛋沙律豆漿

營養師話你知5種「健康食物」陷阱處處 豆漿無添加鈣與糖水無異

能吃的「水分」?營養師推介8款含水量高蔬果 提醒勿代替飲水

膳食纖維防便秘 營養師教攝取蔬果+250毫升水防便秘【附建議食物配搭】

消夜|營養師推介5款健康消夜食物【附建議分量】

午餐肉、腸仔、火腿建議一周最多吃兩次 營養師教配蔬菜抑致癌物【附肉及菜配搭】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健腦 健腦食物 三文魚 合桃 雞蛋 全麥穀類 莓類水果 綠葉蔬菜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