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羅啟銳離世|《歲月神偷》憶60年代童年 羅啟銳談人生:在幻變生命裏,時間才是最大的小偷 (13:15)

香港導演羅啟銳離世羅啟銳憑經典作之一《歲月神偷》,於2010年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最佳編劇,《歲月神偷》亦贏得第60屆柏林電影節水晶熊獎「新世代」最佳影片。香港電影資料館於2021年5月曾辦《歲月神偷》映後談,羅啟銳在會上憶述他製作《歲月神偷》的點滴,他說:「在幻變的生命裏,時間才是最大的小偷」,是他對人生的想法【影片連結】相關報道:香港導演羅啟銳心臟不適突離世 田啟文證實死訊

●《歲月神偷》帶出60年代童年喜悅悲哀

羅啟銳:「剪這部戲時,(《歲月神偷》監製)張婉婷有時會同我講,『喂,你(羅啟銳)不要哭了,你繼續剪片先啦』。可能太多回憶,我對於自己的童年、尤其時60年代的童年,充滿懷念、喜悅,還有些悲哀。這些感覺我在戲中很放肆地、沒怎麼保留地全寫了出來。」

●「所有你曾經擁有的東西,也會被時間偷走,你將會是一無所有的離開

羅啟銳:「(電影)開首的那句似是很點題的序幕,『在幻變的生命裏,時間才是最大的小偷』,是我對人生的想法。即是你偷了多少東西也好,所有東西都是假的,終於是所有你曾經擁有的東西,也會被時間偷走,你將會是一無所有的離開。」

●「60年代是香港一個黃金時代」

羅啟銳:「我很慶幸自己是在60年代長大,我覺得那時是香港,甚至是全世界其中一個黃金時代,但一個這樣恬靜、安樂、和平的社會,現在已經過去,其實我是傷感的。我是很希望、很希望香港能回到一個,吃飯時大家可以互相過對面枱夾餸的時代,我覺得這個場面很溫暖。」

羅啟銳離世 相關報道:

羅啟銳兩奪金像獎最佳編劇

遺孀張婉婷未接電話 香港電影導演會發公告 代羅啟銳家人謝外界關心

相關字詞﹕羅啟銳 歲月神偷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