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補水唔一定飲水?營養師自製羅漢果水、薏米水 提醒孕婦或高血糖慎飲薏米水 (08:41)

夏天出汗要喝水補充水分,飲水覺得淡而無味,有沒有其他健康飲品可代替?香港營養師學會(HKNS)認可營養師李杏榆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自製羅漢果水和薏米水也是個好選擇,她講解羅漢果水和薏米水的好處、飲用注意,以及製作方法。

●羅漢果水助穩血糖利尿

羅漢果水甜味高,惟糖分不會被身體吸收,而且零卡路里,小朋友都適合飲。羅漢果水有助穩定血糖,容易利尿,因此盡量避免晚上飲。

羅漢果水製法:3至4個乾羅漢果清洗乾淨,可以依個人喜好選擇連核煲與否,加約8公升水煲,煲滾待涼後即可飲用,喝剩可放進雪櫃。

●薏米水連薏米吃飽肚有營養

薏米水低脂低熱量,富含鉀質和纖維,有助去水腫。薏米水連同薏米一同進食,其營養價值亦比白米高,而且飽肚,尤其適合減肥的人。薏米水利尿,應盡量避免晚上飲。

什麼人不宜飲:留意孕婦、高血糖的人及服用血壓藥或薄血丸的人慎飲,飲用時宜盡量避免加糖,或應先諮詢醫生。

薏米水製法:約1碗生熟薏米加約8公升水煲,煲滾待涼後即可飲用,喝不完可放進雪櫃。如想加甜味可加少許冰糖、片糖或待涼加蜜糖,亦可加檸檬飲用。

文:何芍盈

羅漢果、薏米 相關資訊:

乾羅漢果清熱潤肺 中醫教路:羅漢果焗水最多用1/3個

薏米水祛濕健脾 中醫提醒:一周可飲1至2次 孕婦不宜

拆解濕證謬誤 混淆內外濕 「薏米」愈食愈衰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補水 羅漢果水 薏米水 營養師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