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小滿.二十四節氣|小滿人體聚濕氣易致皮膚痕癢 中醫提醒少喝凍飲、少吃辛辣煎炸物 (08:34)

今日(21日)是二十四節氣小滿,註冊中醫徐澤昌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表示小滿時期天氣較熱,雨量較多,人體會有濕氣,故體質濕熱的人尤其容易不適,可能會出現皮膚痕癢濕疹等過敏現象。要避免濕熱情況出現,應減少進食辛辣、煎炸及油膩的食物,少喝凍飲,保持情緒舒暢。

常吃火鍋辛辣煎炸物易有濕熱體質

徐澤昌稱,經常進食辛辣刺激及煎炸食物、過多肉類、凍飲、酒類,以及吸煙的人較易出現濕熱體質,火鍋及咖喱等食物亦容易令人體濕熱。濕熱特徵包括易生痤瘡粉刺和濕疹,常口苦咽乾、身重困倦、面部油膩、口臭、小便色黃異味重、大便黏滯不暢或燥結,男士易陰囊潮濕,女士易帶下增多,亦會急躁易怒。

洗手後搽潤手霜助改善痕癢乾燥

疫情期間經常要使用搓手液或洗手,徐澤昌提醒,洗手或搓手後宜適量使用潤手霜,幫助改善雙手痕癢、乾燥問題。從中醫角度來看,部分人雙手痕癢乾燥的情況或與體質有關,例如濕熱體質的人會較易出現濕疹,陰虛及血瘀體質的人則較易有皮膚乾燥問題,因此宜透過改善體質解決問題。

文:何芍盈

小滿‧二十四節氣:

小滿濕氣重宜養脾胃 中醫推薦5種黃色食物【短片】

小滿悶熱出汗多 中醫教養生:吃瓜果清熱 冷氣宜保持24度避長開

小滿中醫食譜:祛濕健脾止癢湯 孕婦忌服、津液不足者慎服

夏天養生:

立夏天氣濕熱易損脾胃 中醫推介4食材清熱生津

中醫立夏4食譜:冬瓜荷葉茶、冬瓜薏米赤小豆湯、黃瓜粟米蘿蔔湯、烏梅飲

立夏津液耗損宜養心氣 中醫推介3茶飲【短片】

立夏避免出大汗 中醫教按火菊穴紓緩頭部脹痛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二十四節氣 小滿 皮膚痕癢 濕熱體質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