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香腸4種類食用須知 新鮮生腸保存期短 風乾腸未煮熟孕婦小童免吃 (12:28)

香腸歷史悠久,它的英文名稱「sausage」的其中一個來源是拉丁文「Salsus」,即是「鹽醃製」的意思。香腸種類繁多,沒有統一明確的分類標準,但可根據加工製造方式大約分為4類,包括:新鮮生腸風乾腸煙熏腸加熱熟腸

新鮮生腸

製作方法:新鮮碎肉加入醃料醃漬後,再加入其他配料混和揉合,把饀料填充入腸衣內,弄成香腸的形狀而製成。

食用須知:生香腸的保存期較短,有些生香腸會冷凍保存以延長保存期,食用前要加熱煮熟。

風乾腸

製作方法:把饀料填充入腸衣內弄成香腸的形狀後,放置在特定環境風乾熟成一段時間(一般是數周至數個月),熟成時乳酸菌、酵母菌或黴菌等微生物發酵並分解肉類的蛋白質,使香腸帶有獨特的風味和味道,同時可抑制雜菌生長。

食用須知:風乾腸味道獨特,深受歡迎,不過部分風乾腸的肉類餡料未經煮熟,因此孕婦、小童及免疫能力比較弱的人應避免進食,減低感染致病菌的可能。

煙熏腸

製作方法:把饀料填充入腸衣內弄成香腸的形狀後煙熏。煙熏前要充分乾燥,讓熏煙的分子均勻附著香腸的表面,可抑制部分微生物的生長,亦增添獨特煙熏香味。根據煙熏溫度,可分為冷熏、溫熏和熱熏。

食用須知:視乎對成品所要求的煙熏程度及風味,部分產品會在煙熏前後水煮或蒸煮加熱。由於熱熏溫度較高,因此熱熏過程中較易產生有害物質多環芳香烴。

加熱熟腸

製作方法:部分香腸會使用動物內臟或血液為饀料製造,由於這些材料較容易滋生細菌,一般會先把饀料加熱殺菌才填充入腸衣內弄成香腸形狀,而加熱亦可令蛋白質凝固,固定肉的色澤及提供硬度。部分煙熏腸亦會進行加熱。

(資料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香腸 相關報道:

厨師牌雞肉腸等3款香腸含禁用獸藥代謝物 City'super等2款香腸有可致癌物

3個香腸餐配搭「高鈉陷阱」 一碗腸蛋麵已佔每日鈉攝取量逾八成

消委會報告 其他報道:

髮膜|逾八成沖洗式髮膜存致敏風險 amika可致敏防腐劑含量超標 澳寶含禁用香料HICC

髮膜|6款沖洗式髮膜總評5分 100元以下買得到【附名單】

沖洗式髮膜選購使用注意 留意成分列表避用可致敏防腐劑 頭髮幼細倘頻用深層護髮或變黏膩

嬰幼兒小食|13款高糖 三成含添加鹽1歲以下不宜食用 BeanStalk米脆餅屬高鈉

嬰幼兒小食Q&A|高鹽高糖小食對嬰幼兒有什麼影響?如何選擇健康小食?消委會教睇食品標籤成分表

相關字詞﹕香腸 熱門HOTPICK 新鮮生腸 風乾腸 煙熏腸 加熱熟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